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9年中国·凯里甘囊香国际芦笙节精彩亮相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2-25 11:20:27  来源:多彩贵州网  


  2月19日至25日,凯里市舟溪镇迎来2019年中国·凯里甘囊香国际芦笙节。2月20日14时,凯里市舟溪镇甘囊香芦笙堂,来自周边各村的20余支芦笙队欢聚一堂,姑娘们早已梳妆打扮好,小伙子也吹起了芦笙。

  伴随着悠扬的芦笙乐曲,姑娘们踩着优美的舞步,共同祈福新春,欢度节日。



 

  活动现场,身着盛装的苗族妇女、姑娘及孩童,按照高矮顺序,围着芦笙场形成一个圆圈,踩着芦笙曲的节拍,跳起芦笙舞,步子时而缓慢,时而激情,步子简单明快,却仪态万千。

  每个队伍的舞姿看似大同小异,却各有风采。芦笙舞根据吹奏的曲目不同,舞姿也各不相同,有“改累”、“改懂”、“改把”和“改闹给恰”(音译)等20多种。站在外围,只听见芦笙阵阵、银饰碰撞,俨然歌舞天堂。



 

  据悉,芦笙文化是苗族文化的符号和象征,由于芦笙舞步调轻盈、简单,更是苗家老少皆宜的一项活动,每到甘囊香芦笙节,舟溪镇及周边的男女老少都会自发地聚集到芦笙堂,载歌载舞。

  延伸阅读

  有一片神秘的净土,古朴、纯净而自然。苗族的一个分支几经迁徙过后,最终在这里扎根,过着幸福而安定的生活,它唤作“甘囊香”。

  “甘囊香”因神河、神地、神话“三神”而成为名副其实的神往之地。“甘囊香”是苗语的音译,意思是河流的下游,神仙汇聚的地方。“甘囊香”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舟溪镇,群山环抱、奇石、岩洞鳞次栉比、形态万千;苗寨吊脚木屋错落有致,肥沃的田园层层叠叠;再约河、青山河穿境而过,古老神秘的中短裙苗族在这里演绎了璀璨的文化。



 

  每年农历正月十六到正月二十,凯里市舟溪镇都会举行盛大的芦笙会。至今,“甘囊香”芦笙会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是当地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苗族民间芦笙盛会,被列入贵州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现在,“甘囊香”不止是单一的芦笙节会,在苗家人眼里,它象征着幸福、安定而完满的生活。



 

  “甘囊香”芦笙会前的农历正月十五晚,都要举行盛大而庄重的“起堂开节”仪式。相传舟溪吴氏先祖在屯上村下面宽平的河沙滩新建芦笙堂,称为“甘囊香“芦笙堂。

  芦笙会当日,方圆百里的苗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兴高采烈地参加芦笙歌舞比赛、斗牛、赛马、游方等活动,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迎接新春的到来。



 

  芦笙场上,千百支芦笙同时吹奏,这时戴着银花首饰,穿着艳丽节日盛装的姑娘和小伙子们随着悦耳的曲调尽情地跳着芦笙舞。比较常见的是《祝嘎勒》,由三、五、七、九支大中小型芦笙,用同一曲调吹奏,并由芦笙头或芦笙手吹笙领舞,然后是穿盛装的姑娘、中年妇女、年迈老妪围圈牵手跟着跳,随着芦笙的曲调,操着统一的步伐,徐徐向前移动,场面蔚为壮观,吸引几万中外游客前来观看。(吴映璇 龙文芳 刘有姜)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好消息!凯里车务段高铁站可直接刷身份证乘车啦
下一篇:凯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18-2019今冬明春餐饮环节罂粟壳检查工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