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山间品得思州绿 宁做茶农不做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9 11:19: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岑巩县老鹰岩茶园一角

  正值春茶上市,笔者慕名来到了思州绿茶生产地——岑巩县龙田镇都树村老鹰岩茶场。

  “人间最美四月天,草长莺飞春意绵。品得山间思州绿,宁做茶农不做仙。”沿途都是茶的香味,茶农高亢的山歌不时在耳畔回荡。

  在通往茶山的水泥公路旁,茶农刚采摘来的绿茵茵茶叶不时映入眼帘。“我们公司的理念就是要通过‘自然’品牌,打造现实版的QQ农场。”带路的岑巩县远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永明解释:日能生香,太阳晒的茶叶才是最香的;用机器烘的远没有晒过的好,价钱也差远了。

  在村西蕨腊坡林下茶园,百余名茶农正在忙着采摘春茶,附近的茶青加工车间,淡淡茶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茶农采摘一角

  都素村辖15个村民组2882人,主要以杂稻制种、林下茶、花生、油菜、柑橘和林下养殖为主。2005年,当地农民陈昌银投资300万元,在村前金坛湾发展乡村旅游,吸纳当地3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带动地方财政年创收百余万元。

  特别是老鹰岩农场辖区内的8个自然寨地势偏高,终日云雾缭绕,是种茶的绝好地方,采茶旺季要比平地来的晚些,大多在清明和谷雨之间。别看新老茶树,平时或一丘丘森然挺立,或一棵棵随遇而安,只要一过春分,千万片嫩绿的芽儿,便从那暗褐色的老叶间,争先恐后地长出来。

  岑巩古名思州,始名于唐开府于明,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据被誉为茶圣的唐代陆羽所著的《茶经》一书记载,其境内出产的思州绿茶唐代被列为贡茶,久负盛名。清檀萃《楚庭稗珠录·黔囊》载云:“唐天宝时,通慧禅师于思州之鳌山上建般若提会。上串疟。有道士奏师能治。上召之,不终期而谐阙。上果愈。赐金帛不受,赐乘马还山,亦终期而至,后不知所之(《楚庭稗珠录·黔囊》)。据民间流传,通慧禅师当时所用药引子就是思州绿茶。

  上世纪90年代,“思州银钩茶”、“天仙毛峰茶”先后获省级名茶称号。“思州剑雪茶”荣获“1995国际名优食品贸易博览会”金奖……近年来,岑巩县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无污染的林下茶产业,生产的思州绿茶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和马来西亚、俄罗斯、越南等10多个国家。

  岑巩县现有天马苗落、白岩坪、天星茅坪、龙田老鹰岩4个茶叶产业带,种植面积3600亩。2012年10月,岑巩县远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都树村,通过整合该村原老鹰岩农场资源,按照茶场、农牧场、果园、商贸步行街、农家乐和观景台等统一规划,建成集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贵州、乃至全国“最美生态园”。公司总投入3千万元,目前已初步建成。

  思州绿茶(福鼎大白中叶)按照生长周期、制作工艺分为翠芽、毛峰、珠茶等10多个品系。其中村西蕨腊坡“翠芽”为思州绿茶上品,若能在村西喝到极品“翠芽”,那就赛得神仙了!

  说话间,笔者来到远山公司茶农村民潘成英的家里。泡好的“翠芽”才轻轻一抿,就口齿生香,沁人心脾。问全家收成,潘成英颇有些支支吾吾:她和丈夫现在都是远山公司的职工,两人工资每月共有8千多元。去年她家新修了2楼1底的小洋楼,重新添置了各种电器,过年还新买了一辆10余万的小轿车。据了解,潘成英只是该县的一个缩影,茶园已成为该县茶农的“聚宝盆”呢! (杨政权/文 杨秀勇/图)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新兴汽车站建成投入运营 总投资5810.4万元
下一篇:岑巩五一“幸福一号杯·书法大赛作品展”掀起思州文化热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