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事一议”示范村寨建设让镇远县铺田大变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29 10:04: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沿着镇远古城的镇远至青溪二级公路进出镇远,映入视眼里的村村寨寨却是又一道道山水如画胜景,仿佛会感觉一寨不比一寨差,由其是紧靠公路的青溪铺田村,随着雄伟的村寨寨门脱下外衣,使得整个村寨如在画中更耀眼。

  寨门内,有宽敞的水泥大道、有成排太阳能路灯,还有那多功健身场所、文化长廊、花池等,一眼就能想起这就是我们农村里的幸福生活。寨内临街的农户还有商店,店内农村日常用品繁多,自然也就的在当地形成了一条小小的农村集贸。听说这里每逢“2和7”还赶集,每到这天,周边的老百姓们都会前来这里进行交易,交易市场比较繁荣。行走在村寨间,所见到的家家房屋干净整洁,村里不仅有了环卫工人队伍,村级卫生室,广场上还有很多体育健身器材和标准化的室外灯光球场等,显然这个村庄一点不比城里差。

  据了解,自2012年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以来,铺田村全体村民就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示范村”为标杆,以“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环境优美、民主和谐”为示范内涵,全力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基本实现了“两年大变样”的目标。以前铺田村脏乱差的村容村貌不仅得到了奖励改变,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也得到了较快地发展,村民参与示范村寨建设的积极性和发展致富热情也得到了空前高涨。

  “中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好,示范村寨建设为咱们村老百姓干了件大实事,接下来我们更应该加强管理,好好引导村民们发展致富奔小康……”,这是青溪镇铺田村党支书记杨秀海掩不住喜悦地对我们说。采访中,该村支部书记还告诉记者:如今,村民思想观念大进步、村级产业发展大提升、环境面貌大改变。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下,村里的很多老百姓还有了自己的产业,如核桃基地、苗圃基地、花卉基地、规模养猪、养羊、养鸡等。为更好地服务老百姓,近年来,村级两委班子还实行了座班制度,成立了村级综合治理管护小组,组建了6个专业化建筑施工队等。

  据悉,多年来,该村产业一直很单一,虽然交通还算比较便利,可村民素质还是很低、农村基础设施还是薄弱,再加上该村还有一个农村集贸市场影响村级环境等,这些便成为了困扰铺田村发展和村民身体健康几大问题。为彻底改变这些现状,铺田村支两委一直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了村级发展的重要实事来抓。

  2012年,青溪铺田村借助了该村被列为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示范村寨试点点之一的机遇,村支两委班子就以全力把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作为推进村寨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建成全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新标杆来逐项落实。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项目投入,两年内共完成了4.6千米的进寨通组公路硬化、5.26千米的人行步道硬化,在二级公路旁新修了2个64平方米的候车亭,2个50平米的公共厕所,路边还新建了历史文化长廊,修建了2600米的花池花台,文化广场里新建灯光篮球场和套体育健身设施,全村还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共完成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231万元,占项目总投资225万元的102.67%,今天的铺田村已经有了质的变化。(彭礼周)

责任编辑:许世芳【收藏】
上一篇:镇远芽溪新区城市主干道及旅游商务中心项目开工
下一篇:镇远庆祝贵州省第16个环卫工人节活动丰富多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