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11 08:58:24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十二、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多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47)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围绕构筑贵州“精神高地”,以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努力将多民族特色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性产业。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原则,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理顺党政部门与所属文化企事业单位关系。建立省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机构。健全基础管理、内容管理、行业管理及网络违法犯罪防范和打击等工作联动机制和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形成网络舆情处置及时有力的工作格局。做强做优多彩贵州网等互联网新闻传媒企业,增强网络舆论引导力控制力。

  (48)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深化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对转制国有传媒企业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形成大型企业集团。支持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允许参与对外出版、网络出版,鼓励以控股形式参与国有文化企业改制经营。加快推动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创意研发利用力度,建立非遗传承人保护制度。探索建立文化无形资产评估及保护机制。在坚持出版权、播出权特许经营前提下,允许制作和出版、制作和播出分开。搭建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大政府文化资助和文化采购,促进文化生产和消费。

  (49)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和群众评价反馈机制,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与城乡建设、大型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与市场消费有效对接。整合基层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设施,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民族特色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明确不同文化事业单位功能定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组建理事会,吸纳各方资源参与管理。健全文化产品第三方评价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文化非营利组织。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促进多民族特色文化与中华文化、世界文化融合创新。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推动贵州文化走出去。整合阳明文化等资源,加快贵阳孔学堂国际中华文化研修园建设,完善营运管理,促进产业延伸,打造贵州文化新名片和中华文化传承交流的重要窗口。实施以贵州重大历史文化题材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出版、美术、影视、演艺等系列精品工程。

  十三、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50)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健全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加快构建和完善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新机制。加快建设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鼓励和支持各类人员进入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创办企业。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落实公务员考录百分之八十到基层工作、省市县遴选干部百分之八十从基层来的政策,实施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培养发展计划。采取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等措施,大力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健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对有特殊困难的实行全程就业服务。

  (51)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促进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全面提高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合理共享机制。支持慈善事业发挥扶贫济困的积极作用。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

  (52)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建立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确保参保人权益。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扩大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统筹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推动城镇保障房向乡镇、园区、高校延伸,促进城镇保障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生态移民房建设相互融合。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

  (53)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以公立医院为主导、社会办医为支撑,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的公立医院改革,落实政府责任,合理配置资源,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补偿机制,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抓好贵阳市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国家试点工作。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远程医疗运行机制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大力支持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社会资金可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通过交叉持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制定相应配套支撑政策,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建立健全医患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全民医保体系的基础性支撑作用,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医疗绩效评价机制和人才培养、人事薪酬制度。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春运期间优先办理学生票
下一篇:铜仁旅游客运站正式营运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