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开启贵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省领导同志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综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1 09:43:35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11月17日,省委书记赵克志深入黔南州惠水县好花红布依族乡调研,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改革发展大计。

  初冬时节,贵州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处处呈现着加速发展、跨越赶超的勃勃生机。

  带着中央的重托,十八届三中全会一结束,省委迅速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求全省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开启贵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同时召开3个专题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传达中央领导同志对贵州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征求对我省贯彻中央《决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意见建议。

  迎着群众的期盼,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谌贻琴,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副省长陈鸣明等省领导轻车简从,分别深入县乡基层调研,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改革发展大计。

  省领导同志的宣讲联系实际、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有力推动了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热潮的迅速兴起,有力推动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央要求上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汇聚起推进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讲全讲透讲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启深化改革新征程,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充分反映了党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建设走过的新历程和取得的新成就,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加深了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也是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的“动员令”,为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增添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

  省领导同志在深入基层宣讲和调研时反复强调,全省上下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以实际行动把中央的各项要求在贵州贯彻好落实好,开启贵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开创科学发展、后发赶超、推动跨越、同步小康各项工作新局面。

  在黔南州惠水县好花红布依族乡和贵阳市花溪区高坡苗族乡,赵克志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同基层干部群众交流讨论,共商改革发展大计。两个乡的村民、教师、村医、村支书、乡镇干部以及企业负责人代表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和发展思路,赵克志边听边记,不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深入探讨、交换意见。

  赵克志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广阔前景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献,是改革的总纲、总动员令,必将永载史册。全省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在吃透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领会精髓要义上下功夫,在落实改革措施上下功夫。要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陈敏尔在思南县孙家坝镇政府召开座谈会,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铜仁市党的十八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乡村干部、教师以及民营企业家代表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三中全会感受和打算。

  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陈敏尔强调,各级政府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原原本本、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决定》,把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要认清意义,充分认识改革是贵州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关键一招。要认清目标,结合实际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认清方向,始终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认清目的,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要认清任务,牢牢把握“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重大改革任务。要认清责任,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以改革统揽全局,以改革开创新局。

  在关岭县顶云乡石板井村,谌贻琴与干部群众围坐一起座谈交流,面对面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听取对省委、省政府的意见和建议。她强调,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做改革的“马前卒”,不做改革的“钉子户”;做改革的促进派,不做改革的保守派;做改革的实干家,不做改革的幻想家,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在遵义市,刘晓凯为广大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强调,要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真正把全会精神学懂弄通,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民生需求,积极谋划好自身改革,以改革为动力,向改革要红利,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在兴义市,陈鸣明同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强调,要真正做到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在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行动上同步,旗帜鲜明地鼓励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确保中央关于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既讲中央精神,又说“贵州故事”,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基层干部群众反响热烈

  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领导同志注重把宣讲与基层调研紧密结合,与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既讲中央精神,又说“贵州故事”,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基层干部群众反响热烈。

  宣讲和调研时,赵克志十分关注农村改革的情况,关心农民收入有多少、日子过得怎么样。在惠水县涟江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他对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和“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发展规模种植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详细了解农民土地流转后的收入情况,强调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大力深化“三农”领域改革,鼓励农村发展合作经济和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结合贵州发展实际,赵克志在宣讲时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立足于贫困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根本任务这个最大省情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贵州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主基调主战略,突出既要“赶”、又要“转”、更要“改”,坚持稳中求进、提速转型,以改革增活力、添动力,努力保持一个较长时期、科学合理的发展速度。要走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路子,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推动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通过存量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通过增量调整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实现同步小康奋斗目标,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发展实绩。

  陈敏尔深入铜仁市碧江区、江口县、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德江县、思南县和松桃苗族自治县,进厂房、访农户、看学校、走村寨,就“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小城镇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按照中央的部署,以发展的需求和开放的要求倒逼改革,从贵州的实际出发来推进改革。要深入推进资源配置体制改革,做到政府掌控资源、市场配置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深入推进实体经济领域改革,让国有企业更有活力、民营经济更有实力、县域经济更快发展。要深入推进城乡统筹体制改革,以小城镇、县城为重要结点和平台,推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更多地向乡村延伸,让更多农民到城镇创业就业、安居乐业。要深入推进扶贫体制机制创新,改进扶贫工作考核机制和资金管理机制,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守住生态保护的底线,实施生态补偿制度,完善生态文明法规,在发展中积极有效地保护好生态。要深入推进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领域改革,加快开放平台载体建设,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探索建立内陆开放经济新模式。

  省领导同志深入浅出、入耳入心的宣讲,引发干部群众热烈反响。惠水县的好花红村村民自编自唱的民歌表达激动的心情,“太阳出来亮堂堂,党的政策放光芒,带领人民奔小康……”

  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各族群众,“民生话题”引发强烈共鸣

  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领导同志都强调,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各族群众,引发基层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拥护。

  赵克志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贵州各族人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对做好贵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对关系我省发展的重大问题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我们一定要认识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落实好各项改革措施,努力为农民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举全省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均等化,绝不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扎实抓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选好配强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建设“村庄美、产业美、精神美、环境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的扶持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扶贫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

  陈敏尔强调,要面向民生深化改革,把民生事项作为重要改革事项,围绕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事情抓改革。要围绕就业、就学、就医抓改革,积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就近安居;加快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尽快建立公共医疗卫生保障体系,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要围绕农民的承包地、宅基地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抓改革,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让农民分享更多的政策红利。要围绕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保障和生态环境保障抓改革,加快建立兜底的社会保障网,促进社会平安和谐,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听到中央领导对贵州的殷切关怀,看到省领导同志为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殚精竭虑,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上来,立足本职工作,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协力争先,做好各项贯彻落实工作。(记者冉斌 杨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加强异地商会自身能力建设座谈会举行
下一篇:全省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暨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