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代理家长”牵手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17 10:51: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年来,黔东南州麻江县教育局在县妇联、县团委的合作下,为了给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让留守儿童与其他儿童同步得到健康成长,在全县中小学中启动了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少年教育工程。活动按自愿原则,发动各单位干部职工、学校教师、村组干部等担任“代理家长”。“代理家长”们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对留守儿童进行生活照料、学习辅导,进行励志教育、法制教育、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知识教育、自我保护教育、感恩教育、诚实守信教育等。

  杏山镇隆昌小学有在校生719名,520名寄宿生。全校70%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该校为了让每位留守儿童都得到关爱,12名宿管教师、班主任每人主动承担了30名留守儿童“代理家长”的重任。负责此项工作的赵华甫副校长告诉:这12名老师的责任心很强,他们把负责的对象视为自家的子女,每天围绕“吃、穿、住、行、医、学、心、育、安”等方面进行管护,他们用一点一滴的父爱或母爱温暖着360名留守儿童的心田,让每位留守儿童都燃起了希望。

  “我当上了王红英、赵祥菊、石玉婷等30名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后,对自己的责任服务对象进行了精细化管护,他们不仅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也非常努力。” 隆昌小学张丽老师欣慰的说。

  在宣威小学,韦仁全校长告诉:他们学校目前有30名校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共代理了67名留守儿童“家长”。

  在宣威小学就读五年级的文庆芝、就读四年级的文庆和姐弟俩,由于因父亲去世,母亲改嫁,韦仁全校长主动承担了文氏姐弟的“代理家长”。

  “韦仁全校长为了我和弟弟的安全和上学方便,把我们安排到宣威镇敬老院居住。他像亲生父亲一样,每天都在关注我们的学习、生活。经常给我们零花钱,买衣服给我们穿。每逢节日,还给我们送礼品。时常嘱咐我们,晚上睡觉要盖好被子,不要着凉感冒,要带好弟弟。” 懂事的文庆芝感动地说。

  贤昌镇新场小学把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工作与师德建设、帮扶工作结合起来,并列入每位教师绩效工资考核。规定每位“代理家长”要定期与留守儿童个人、父母、教师沟通;每星期陪留守儿童吃一顿饭、摆一回“农门阵”、辅导一次作业、做一次户外运动。

  自从麻江县启动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少年教育工程以来,在全县6185名留守儿童、留守少年(其中,初中2147名,小学4038名)中,已有3716名留守儿童、少年已经与“代理家长”结成对,“代理家长”们把留守儿童视为自己的亲生儿女,对他们特别关爱,牵手他们健康成长。(彭德华)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麻江碧波发现古墓 埋藏时间距今约四百年(组图)
下一篇:复兴村的复兴路--麻江县同步小康创建示范建设初探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