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复兴村的复兴路--麻江县同步小康创建示范建设初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18 16:09:19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如今走进贵州麻江县龙山镇复兴村,干净的水泥路直通村头,村寨掩映在青山怀抱之中,小桥流水透出一股清灵之气,新农村显出一派新气象。

  今年以来,麻江县按照同步小康创建活动要求,结合“自然环境生态美、村容寨貌特色美、产业发展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整合项目资金900多万元,全力推进,在大山深处的复兴村开展同步小康创建示范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全县同步小康创建提供了示范样板和参考模式。

  立足实际 科学规划

  抓好科学定位。结合该村旅游资源、民族文化、仫佬族习俗等要素,将该村定位为休闲观光旅游、民风民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等为一体的仫佬族民族村寨进行重点包装打造,编制项目力争做到高标准、高起点,可操作、能复制。

  注重资源保护。在建设中不搞大拆大建,不破坏原生态建筑和景观,注重对风景林、自然湿地、溪流、古迹、村寨原貌等重要资源的保护,强化以项目实施推动农村水、电、路、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房前屋后庭院绿化,建设家庭花园,力争做到10年保先进。

  强化产业支撑。按照“优产业、建基地、重特色、创品牌”的总体要求,确定复兴村产业发展主要以稻田养鱼、种草养鹅、养牛、豆腐加工、林木加工、林下经济等为发展重点,力争扶持和打造一批特色主导产业。

  强化整治 美化环境

  狠抓村寨环境整治。龙山镇和复兴村两委多次召开群众大会,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改变生活习俗,动员群众对房前屋后易燃柴草进行清除,对乱堆杂物进行整齐堆放,对公路沿线河道垃圾进行清理;对乱搭乱建的厕所、窝棚进行取缔,对烂木房、旧粮仓、杂物棚进行拆除,并针对农户房前屋后的卫生保洁、绿化管护、路段清扫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形成了村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注重庭院绿化美化。复兴村自然生态环境好,村寨绿化率比较高,但农户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十分缺乏,与美丽乡村建设不相适应。针对此情况,林业部门大力支持,在村寨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种植绿化苗木,对农户进行庭院绿化美化,家庭花园的建设为村寨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强化生活垃圾处理。县环保局和发改局在复兴村马蹄和新寨修建小型人工湿地,修缮排污沟,铺设污水管网,建成污水处理景观池。建成垃圾堆放场,购置垃圾清运车,将双桶型果皮箱安放到公共场所和群众家中对垃圾进行收集处理,并在公路沿线9个自然寨新修焚烧式垃圾池,有效解决了公路沿线村寨乱倒垃圾问题。垃圾的处理,使村容寨貌得到了改观。

  完善设施 夯实基础

  抓好通村道路硬化。复兴村虽然已经通车,但因没有硬化而造成路面坑坑洼洼,多处路段经常塌方,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在交通局的支持下,硬化了从龙山村公路入口到复兴村马蹄组长度7公里的通村公路,在马蹄组建成600平方米停车场;县财政局支持30吨水泥,帮助马蹄和新寨组修补硬化了部分破损串户路,并对部分农户庭院进行硬化。

  抓好农村人饮消防。马蹄和新寨两个自然寨的房屋95%都是木结构建筑,且住房较为集中,房屋距离较近,防火能力较弱,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由县水利局和消防大队负责,新建2立方米集水池1口,铺设水管1360米至新寨组背后坡,建成100立方米高位水池1口,从高位水池铺设供水管道2条共1200米直达寨中,并配套消防栓8套;安装人畜饮水管网5000米、入户配套安装30户,解决了新寨和马蹄组人畜饮水和农村消防供水不足问题。

  抓好卫生厕所修建。农村厕所由于搭建比较简易,其隐蔽性、安全性和卫生程度成了广大群众担忧的问题,也成了影响村容寨貌整体形象的内容之一。由县卫生局和民族局对马蹄、新寨18户农户卫生厕所的进行新建和改造,新修了塘狮新村公厕1座,并对塘狮新村公路旁边乱搭乱建厕所进行了取缔。

  抓好文体设施建设。为解决复兴村通讯网络信号弱问题,由县文体广电局负责,在新寨、马蹄安装了调频广播各1套,安装了40户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同时麻江移动公司积极向州公司争取项目,安装了移动光缆光纤基站1个,确保了复兴村移动通讯网络全覆盖。

  多措并举 发展产业

  扶持群众发展产业。为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引导群众走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子,改变传统单一的农业种植模式,挖掘农业发展潜力。县农业局制定了复兴村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在马蹄组建立优质稻种植基地54亩,发放优质稻种子54包,肥料54袋;发展养鹅产业34户,发放鹅苗1090只;在复兴河道投放鱼苗3.5万尾。

  加强农民技术培训。为提高示范点群众致富能力,确保每户农户有一条致富门路,大多数农村劳动力掌握1-2门农村生产适用技术,县农业局结合当前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开展养鹅和稻田养鱼实用技术培训三期,共150人次。

  组建经济合作组织。为推动复兴村农业产业迅速发展,形成农村经济发展合力,着力解决农产品产、供、销系列问题,县农业局指导复兴村组建了养猪、养鱼、养鸡、养鹅、灰拔豆腐、木器加工等6个农业专业合作社,会员达到210余户。

  创新管理 党员带动

  同步小康创建不是一朝一夕之功,由县委组织部负责,指导复兴村推行“农业专业合作社+党小组+农户”发展模式,逐步实现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带动全村党员带头发展优质稻、果林、养羊、养鹅、养鱼等产业,并带领村民发展种养殖业,为该村种养殖业发展壮大带好头、打好基础。并对公共基础设施、绿化苗木、和环境卫生管护明确专人负责,建立长效机制。(石俊辉)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麻江:“代理家长”牵手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下一篇:麻江开展第四届中小学师生英语诵读暨讲故事比赛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