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暑期“爸妈”:支教大学生温情倾注榕江留守儿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18 16:47:52  来源:  

暑期“爸妈”:支教大学生温情倾注榕江留守儿童
支教老师和留守儿童一起游戏

  “女队,加油!女队,加油!”留守儿童潘兴艳和队员们大声喊,并用力将拔河绳子往后拉。

  “同学们,坚持!坚持!我们就要赢了。”紧挨5年级学生潘兴艳的支教老师张兰满脸笑容地为女生们打气。

  “噢噢噢……”“哈哈哈……”女队胜了欢呼,男生队败了也跟着笑。欢乐声在山间回荡。7月26日,位于月亮山区的榕江县计划乡计埃小学的操场上,支教队员正和孩子们一起开展趣味运动会。

  “妈妈,‘夹气球赛跑’,我们女生也要争取第一名哦。”拔河比赛结束,潘兴艳跑过来拉着张兰老师的手说。

  “什么?叫你妈妈?”

  看着笔者惊讶的表情,20岁的张兰有些不好意思。

  “那晚下着小雨,凌晨1点,因为山区夜晚冷,我去检查学生有没有盖被子。”

  “走近潘兴艳的床边,听见她正咯咯咯地笑,这么晚了她不会还没睡吧。我这样想,听了一会儿,没什么声音。”

  “我正想离开,却听到潘兴艳迷迷糊糊地喊‘妈妈……我想你,你带我去,你带我去!’”

  “听声音越来越大,我蹲下来,轻轻地捏着孩子的小手,突然,孩子坐起来,双手抱着我喊‘妈妈’, 我知道孩子已经醒了。”

  “孩子,你就叫我‘妈妈’吧,我就是同学们的‘妈妈’。我帮孩子抹去眼泪,那一刻,我也流泪了。现在,这些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都亲切地叫我们女生为妈妈,管男生叫‘爸爸’”。

  就在两周前,张兰所在的广东中山大学星星之火支教队18名队员,带着募捐到的文具,来到计埃小学义务支教。支教队除了给学生补习英语、语文等知识外,还开设手工、舞蹈、音乐、户外写生、励志教育等课程。

  潘兴艳家在计划乡摆底自然寨,从家到学校要走4公里山路。潘兴艳的爸妈在浙江打工,她和哥哥就靠奶奶一人照顾。

  放假了,潘兴艳帮奶奶喂鸡、扫地,没事时,就拿起自己和爸妈的合影照仔细看,看着看着就开始抹眼泪。

  听寨上的干部说有老师来学校支教,教同学们跳舞、画画,还做游戏,像潘兴艳这样的40多名留守儿童高兴地回到学校。家离学校远的学生,就干脆搬到学校里来住。

  现在,支教老师教会学生一些新歌,同学们能自己做纸船、折千纸鹤、制树叶拓印画,潘兴艳还学会跳傣族舞。

  计埃小学138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就有50多名。这种情况,在榕江县各校并不少见。

  据了解,暑假开始后,华南农业大学、武汉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纷纷组织支教队,共100多名支教“爸妈”,奔赴该县计划、兴华、定威、朗洞等边远乡镇山区开展支教,让大山里的留守儿童过上一个快乐的暑期。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人民日报》“崇拜树神的岜沙苗寨”引关注
下一篇:黔东南州举办纪念《统计法》颁布30周年知识竞赛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