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六措并举” 坚决打赢抗旱救灾攻坚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13 09:50:34  来源:  

  当前旱情发展快、范围广,群众受灾程度深。黎平县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动抗旱救灾工作深入开展。

  突出抓好“三保”工作。中央、省、州高度重视保民生、保秋收、保增长工作。各级各部门坚持把“三保”作为抗旱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保民生、保人畜饮水等重点工作。民政部门要及时组织人员,对受灾户、贫困户开展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统计准,并及时开展帮扶救助,确保一些常年或因灾缺粮困难户不断粮。农业部门积极制定改种实施方案,按照“水稻损失旱作补,种植损失养殖补,主业损失副业补”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帮助旱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要算好农业增收和减产两本账,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全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

  着力强化饮水保障。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该县抓紧抓实安全饮水应急工程建设。水利部门组织了专业队伍,抓紧对年久失修的农机具进行检修,充分发挥农机具在抗旱救灾中的积极作用。此外,要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开辟水源进行生产自救,在有水源的地方要发动群众自己取水。对于缺水的地方特别是一些边远的地方,要动员消防、武警和其他各种力量开展送水活动,着力解决好人畜饮水困难。要把保障学校饮水作为保障饮水工作的重点来抓,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困难群体要落实“一帮一”帮扶措施,解决好他们的饮水难题。

  打好“水利三项会战”。该县组织各有关部门把地下水开发利用工程、骨干水源工程、提排灌工程的“水利三项会战”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快项目编制,做好与省州的对接工作,充分利用全县小溪小沟多的优势,扩大山塘容积,增大蓄水量,提高抗旱救灾能力;把加强水利设施管护作为服务“三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资金和管护人员,充分发挥水利设施在抗旱救灾中的效益。

  落实综合减灾措施。因较长时间干旱,有可能发生旱涝急转,造成洪涝灾害,该县认真做好旱灾次生灾害防治工作,制定好工作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和隐患排查,将旱灾次生灾害防治列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重要内容,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林业部门及早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县环保局、县疾控中心要做好人饮水源水质监测工作;水利部门要做好防汛安排;国土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防范;交通运输部门要对道路桥梁进行检查,确保交通安全。

  千方百计稳定物价。把稳定物价与最低生活保障挂钩,不能让城镇低保户和特困群众因物价的上涨生活受到大的影响。民政、物价、财政等部门要抓好民生救助,建立城乡低保与物价增长联动挂钩制度;强化生产发展,特别是要引导群众抓好大宗蔬菜种植,加强蔬菜基地建设,着力保障农产品市场供给,稳定市场物价。

  加大资金争取、扶持、管理力度。农业和财政、民政等部门要加大向上汇报力度,争取更多地上级支持和社会关注,县内各有关单位尽快兑现扶持资金,帮助联系乡镇抗旱救灾。供电部门要加大抗旱扶持力度,做到抗旱电费能减则减。县财政、审计和水利部门要加大对抗旱救灾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力度,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黎平:肇兴景区建设正酣(图)
下一篇:黎平县1187份廉政档案为干部“晒廉洁”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