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粽子包出新意 背崽粽形美意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14 16:33:07  来源:  

  端午节,众所周知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见得最多也就是三角形、三凌锥形、枕头状的,在黄平县学坝村晒米组有一种外形别致、做工精巧的粽子,它有一个很形象的名字,叫做背崽粽。为此,记者特意去到了学坝村。

形美意妙的背崽棕
形美意妙的背崽粽

  背崽粽由其外形而得名,它是由很多个粽子组合而成,先包一个大的枕头状的粽子做人的身体部分,然后再包几个三角形状的粽子做身体的其他部位,一般是包两个“人”,象征夫妻二人。在代表丈夫的粽子身上绑上棕树叶,村民说这是“炸弹”,象征男性的勇猛 ,男性背后还背着一个小粽子,代表他的孩子。苗家女性比较擅长刺绣,在代表妻子的粽子身后,用她们绣的背带背着“孩子”,粽子外形非常漂亮精致,体现出浓郁的苗族特色。背崽粽形象的再现了苗家人的生活情境:家庭幸福,丈夫勇猛有担当,挑的是保家卫园的重担,妻子精明能干,心灵手巧,负责相夫教子。

左邻右舍一起包粽子
左邻右舍一起包粽子
左邻右舍一起包粽子
左邻右舍一起包粽子

  来到学坝村晒米组吴寿刚家,他们一大家子正在包粽子,大簸箕里装着糯米、红豆、精选的粽叶、还有各种用以折花的彩纸和竹棍,折花的折花,包粽的包粽,大家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边上还有一个调皮的小朋友在把玩糯米,似乎很想帮忙,一家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画面非常和谐。包好粽子和折好花后,开始给它做造型,用线把几个粽子绑在一起,塑造出人的形状,把棕树叶捆在粽子身上,再用背带把小粽子背在身后,背崽粽就做好了。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群众被困岛上 黄平民兵孤岛施救
下一篇:黄平启动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 30户残疾人家庭受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