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房产 > 正文

楼市“国五条”细则调控力度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04 10:10: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1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可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不少网民认为,楼市调控加码源于房价涨势难抑。“国五条”细则仍是延续既有思路,即抬高交易成本,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但也需研判会否误伤刚性需求。很多网民表示,“国五条”细则出台了,关键在于落实,在于地方尽快出台具体措施。

  新政效果评价不一

  网民“蒋哲”说,在“国五条”发布之前,百城住宅价格环比连续8个月上涨,而今年1月的涨幅甚至突破了1%。对于中央政府来说,在一年之始就迎来突破性的楼市行情,如果再不采取一些措施,很可能导致全年的局势失去掌控。在这样的先决条件下,“国五条”出现了,在行业内的看客眼中,属意料之中。

  署名“杨红旭”的微博表示,这次的细则措施严厉,意味着调控的升级,并预计接下来住宅成交量将会下降,并且在二季度房价涨幅将会回落,半年后房价将会下跌。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国五条”的震慑意义大于实际价值,仅是一个“敲山震虎”的提要。

  网民“陈真诚”说,此次调控不痛不痒。只要房价上涨预期不变,其他都是假的。如果继续下去,房价不上涨才怪呢。

  谨防误伤购房者

  个人售房征20%交易税,是“国五条”细则中最受关注也最具争议的条款。严格执行“20%计征”政策,是否可能会对那些以购买二手房为首套房的消费者构成“误伤”,大大抬高他们实现“住有所居”的成本?

  网民“张贵峰”说,在二手房交易实际操作中,普遍做法均是“所有税负均由购房者承担”。这种背景下,一方面,二手房房价势必会被无形推高,另一方面,整个二手房市场交易难免也将会因此被明显抑制、趋于萎缩,使那些原本的二手房购房者不得不转向税负更低的新房市场。而一旦大量购房者都转向新房市场,势必又会加剧新房市场的供求矛盾,乃至推动新房价格的进一步上涨。这种局面,显然不是房地产调控的初衷。

  知名微博用户“任志强”说,此次调控新政并无新意,只是不断重复过去的错误,用抑制需求的方式来掩饰供应不足的矛盾只能积累更多的问题,二手房交易的重税会让更多人挤进一手房交易市场,此举弊大于利,会伤害更多人的利益。

  知名微博用户“潘石屹”说,房产税应该从第三套房子开始征收,把大量闲置房产逼到二手房市场,加大供应量。在征收房产税的同时,应减免几年二手房交易的所有税费,让房子充分流通,让一个被扭曲的房地产市场得到释放,房价自然就会降下来,而不是相反增加交易成本。

  治标更应治本

  网民“宋海”认为,此次国务院通知中的用词并非极为严厉,也并没有一刀切,而是看到了全国各个地方房价上涨的速度并不相同,所以要求区别调整政策。其中,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提高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这就是将决定权交给了地方政府。

  网民“余丰慧”认为,“国五条”细则出台了,关键在于落实,在于地方赶快出台具体措施。

  网民“张贵峰”说,必须意识到,从长远看,要确保房地产调控目的实现,从根本上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加税”等限制交易措施只是治标之策,而从源头上增加市场供给,打破土地财政背景下的“高地价—高房价”循环依赖,才是治本之计。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新一轮调控蓄势启幕? 专家:后续细则决定效果
下一篇:聚焦第六届中国产业地产高层峰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