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杨贵文:“致富牛人”豪情书写“家庭农场”神话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02 11:04:56  来源:  

  现年36岁的杨贵文,系岑巩县天星乡茅坪村茅坪组村民。在距天星乡集镇2公里处的公路旁,他仅用4年时间,依靠妻子与自己的双手建起了占地50余亩,总价值超过200万元的家庭农场,“岑巩县天顺养牛场”。

  2009年,在外打工已经漂泊了15年的杨贵文,获得10万元的积蓄,不愿再为老板打工,希望自己很快成为一个有头有脸的老板。“现在弟弟工作了,妹妹成家了,儿子也8岁了,需要人照顾,父母又不在了……”这一年春节,杨贵文说服了他的妻子,决定在家乡实现他的老板梦。

  养牛做老板,这是杨贵文在打工漂泊时,早已想好的事业。2月的春天,草长莺飞,硬是把杨贵文带回到他小时候放牛的情节。于是,杨贵文用5万元买来11头本地水牛进行放养,再用3万余元在他土地集中的公路边,建起岑巩县第一个最大规模的家庭养牛农场。


致富牛人杨贵文给牛喂青草

  2011年秋天,经过2年多的辗转,再次饲养的30头本地黄牛,虽然饲养成本低,可杨贵文还是觉得这种本地牛不赚钱。一来觉得本地牛成长周期慢,二来觉得这种放养模式挺累人,杨贵文决定将这批本地牛全部卖掉。

  近三年来,杨贵文这种放养方式养本地牛虽然不亏,才赚得6万余元,但因养牛多,来参观的人也多,却被人们尊称为岑巩县的“致富牛人”。


考察参观杨贵文的家庭养牛农场

参观者独爱利木赞牛

  为了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政府扶持杨贵文12万元。杨贵文怀揣20余万元踏上了追逐梦里花开的老板梦,到广东考察去了。在回来的路上,他买来35头西门塔尔、利木赞、夏洛莱3种进口牛。

  这一年,杨贵文重新整修了圈舍,可容纳100头牛,占地6亩,并在农场种青草30亩、种玉米10多亩。杨贵文无疑是个有心人,成得了气候的老板。

  在2009年前,趁回家过春节之机,杨贵文早将自家的责任地,以及想修房子的宅基,换成10余亩连片的土地。2011年,又顺利租种村民土地30余亩,他觉得是天赐良机,老板梦做成了,就把自己的家庭农场取名为“岑巩县天顺养牛场”。

  为降低成本,杨贵文还综合利用资源,春种青草、玉米,夏种黑麦秆,一年两季土地不放空。还用牛粪与村民兑换农作物秸秆等,再用酒糟、豆泊、菜籽饼等自己加工精品饲料。

  这种进口牛有一个最大的特点,4个月的牛犊每月可以长肉70斤左右,8个月至24个月间,除了每月可以长肉100斤左右,还可以生下小牛犊。饲养一年的小牛犊,一头的价格可以卖1.3万元。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2012年冬,杨文贵靠自己和妻子勤劳的双手,将第一批进口的35头牛连同几个已成年的小犊牛,陆续卖往浙江、广东、深圳等地,纯赚20多万元。

  今年春天,杨贵文用40万元再次买来西门塔尔、利木赞、夏洛莱3种进口牛50头。他计划在5年内,将养殖规模发展到100头,占地70亩以上,实现家庭农场第一个“五年计划”纯收入上100万元。

  “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是生产经营最大的效益化。”杨贵文说起了他的老板梦,“我正在积极准备申请成立‘岑巩县天顺养牛合作社’,让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养牛行业,让更多的群众一同迈上小康路。”(杨元彬)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岑巩:“三个硬”推进水利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篇:岑巩:检察官清明时节到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