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咱们也来破天荒——天柱县农村妇女飒爽登台唱“大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9-07 14:21:55  来源:  














 


  金秋侗寨,锣鼓、唢呐齐鸣,一台好戏正在激情上演。侗戏演员们打闹台一阵子之后,上千名戏迷目不转睛注视着渡马乡岩门侗戏剧团出演《穆柯寨》。

  瞧,身着古装,英姿飒爽的穆桂英带着两名女兵与杨宗保比武,她一招一式,一腔一调,穆桂英的性格特征演得活灵活现,观众欢呼雀跃,赞声不绝。

  “以前,《穆柯寨》女角色都是男扮女装,现是妇女来演女兵,不合情理。”突然有一名观众大声叫道。顿时,引起了评委的关注,许多戏迷争论不休,观众更是疑惑不解。

  这是9月5日(农历七月二十日),天柱县停演20多年的侗族大戏,又重新登上了一年一度的渡马乡“七月二十坪”民族文化节舞台,吸引了毗邻县乡的两万多名苗侗儿女观看,继而引起争议的一幕。

  据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戏剧家协会会员陶光弘介绍,天柱“大戏”在清乾隆年间由湖南传入,扮演者着古装戏袍,画脸谱,用汉话平腔吟唱,因此又叫汉戏。其演出形式与京剧相近,语言用本地汉话,有武打与吟唱,喜怒哀乐融入剧中。主要流传于天柱渡马、白市、高酿、蓝田、远口、邦洞等地。

  岩门戏团第四代传承人之一的编导杨秀举介绍,他们村寨演的大戏,也是湖南长沙的戏师到当地教的,一直流传至今,已有280多年的历史。

  过去,少数民族地区受封建思想禁锢,戏团自古都不准女子登台唱戏。当时,每逢正月或节庆活动,为消灾纳吉,当地大户人家和旺族姓氏会邀请侗戏班子到当地家祠或寨子上演出,一般演三、五天,多时一、两个月之久,妇女是无权参加这种演出的,主子也很忌讳妇女参加。在天柱,侗族戏剧演出妇女不得参与的规定延续至今。

  近年来,由于侗戏班子演员多数去世,仅存的演员也都年龄偏大,平均年龄65岁,最小的已是59岁了。因受市场经济、外来文化和现代传媒的冲击,同时群众基础物质文化需求日益提高,生活方式不断改进,很多年轻人不了解大戏,不喜欢看大戏,大多数外出打工,致使戏团演员人才缺乏,将濒临失传。

  2011年,岩门侗戏班子参加乡里举办的首届大戏汇演,由于老演员女扮男装形象较差,杨秀举弄得没办法,他大胆尝试,在村里的腰鼓队中物色人选。出乎意料,陈孟菊、周友娥等5名妇女满口答应参加演出,让他喜出望外。利用农闲、晚上,他教她们学走步子,做动作,在戏中扮演丫环和兵,而周友娥基本上可演角色了。她们已参加过周边村镇的4场演出,兴趣越来越浓,与大戏结下了不懈之缘。

  该乡杨柳村剧团因大戏子失传,专门聘请龙盘村冲头戏团戏师陈通敏教妇女唱主角,演《夜战马超》等侗族大戏。经过两个月的学习,由农村妇女杨晓芬、谭凤银、徐小美分别扮演主角皇上、董永、七仙女的《仙姬送子》,首次搬上民族文化节舞台,并获得此次民族文化节侗族戏剧比赛二等奖,奖金3000元。

  “好像又回到了18岁,以前是看老辈子演,现在自己演,感觉蛮有意思的。”谭凤银感慨地说。“去年,家里盖新房了,又换新车了,这日子过得真是快活,我平时随戏团下村入户演出,十分开心。”

  江东阳戏团杨凤莲告诉笔者,她们剧团除了两个乐师外,17名演员全是女的,最大56岁,最年轻的20岁。她们请当地有名的阳戏师傅杨德海、杨德雄、杨德钱集体创作剧本,从前年开始学唱阳戏,自编自演,利用晚上集中学练。2011年,她们演出的《新人新事出在新国家》,还代表全乡到县里参加文艺汇演。这次参赛的《赖子相亲》,精彩的演出博得全场捧腹大笑,与杨柳村剧团并列获奖。

  陶光弘说,自古以来,当地受封建思想约束,女子不登台。以前,剧中的女角色都是由男人扮演,而今天,不但有妇女登台,还有女扮男装,甚至整个戏都是妇女扮演主角,这是思想的一次大解放,也是一次侗族戏剧的大改革,符合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要求,展现了侗族地区农村妇女参与改革发展的新农村新风尚新面貌。

  目前,该县尚存侗族大戏、阳戏团13个,演员300多人,戏师40多人。其中妇女演员近100人。(杨仁海)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社学乡召开严打整治和加强治安防范工作会议
下一篇:天柱“教育功臣”首获教育激励基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