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自觉抓好新修订档案法学习培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10 15:48: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精神要求,围绕全面践行档案工作“三个走向”,全面加强档案信息化转型和档案执法监督工作,12月10日上午9时00分,中共天柱县委办(天柱县档案局)、县档案馆集中组织档案干部职工和档案服务机构有关负责人一同收看学习新修订档案法公益大讲堂专题讲座,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王绍忠在公益大讲堂开班式上讲话,就学习贯彻《档案法》提出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级巡视员张桂龙围绕《档案法》修订的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特色亮点等方面做了专题辅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自1987年后经1996年、2016年二次修正后,新修订《档案法》于2020年6月20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1月日起实施。新修订《档案法》共八章53条,新修订的档案法旗帜鲜明地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写入法律,从根本上回答了档案“为谁而管、为谁所用”的问题。“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神圣职责,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己任,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不断强化服务功能,不断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是我们档案工作人员坚守“初心”履行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此次新修订档案法新增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监督检查”两章,其中对电子档案的合法要件、地位和作用、安全管理要求和信息化系统建设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各级档案工作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管档提供了法律保障,与此同时,积极加快和推动档案工作变革转型、创新发展是档案工作不断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基本遵循和具体工作的实践发展需求,持续做好变革转型和深化服务改革,不断提高档案利用服务水平和质量,扎实推进档案事业建设十四五规划超越发展,全面践行档案工作“三个走向”是每一个档案工作者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努力方向。(陈向坤)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宽厚的肩膀扛起生活的明天---天柱县石洞镇大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周乐成
下一篇: 强化安全排查检查,确保道路交通“百日会战”取得实在成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