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一汽轿车再陷入亏损门 整体上市年内恐将无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1-08 09:58: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一汽轿车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营业收入181.31亿元,同比下滑29.54%;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1亿元,亏损幅度较上半年进一步扩大。

  在三季度业绩曝光的同时,一汽轿车再斥重金打造自主开发的高端MPV车型,以弥补在MPV领域的空白。今年以来,一汽投资不断,先投资52亿元用于红旗品牌的复兴,又在今年8月份宣布投资43.5亿元改造新能源工厂技术项目。业内人士表示,在整体盈利能力走低的情况下,一汽连番大手笔投入很可能令其在今后几年内都面临资本层面的压力,而自主品牌的不利表现,从某种程度上也将影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融资前景。

  自主品牌受挑战

  一汽轿车在公告中称导致其亏损的原因是,“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及市场需求疲弱等因素影响,加上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导致自主品牌受到较大的挑战。”

  今年以来,一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销量持续下滑,主力车型奔腾B50和B70今年1~9月的总销量分别为3.76万辆和1.1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和47.8%。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认为,造成奔腾销量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没有持续更新换代的车推出,车型技术优势不明显;奔腾与马自达的产品互相“打架”,马6降价直接冲击了奔腾销量;此外,奔腾换标也被业界认为拉低了奔腾的品牌形象,从而影响其销量。

  此外,被寄予厚望的年轻化产品“欧朗”自上市以来,市场反应一直不温不火。欧朗不仅没有为一汽轿车带来销量,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分摊了奔腾品牌的利润,进一步影响一汽轿车的整体盈利。

  虽然一汽集团曾不惜重金大手笔邀请明星为欧朗上市造势,但后续并没有长期持续的宣传计划,导致品牌影响力弱。同时,欧朗品牌还面临着生不逢时的尴尬。2009年和2010年,国家针对小排量车型推出购置税优惠等一系列刺激措施,1.6L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大幅度受惠,而随着政策退出,该细分市场的增速也逐步放缓。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国产A0级轿车销量仅同比增长7.6%,低于全国轿车销量的平均增速,且随着合资品牌的车型价格下探,自主品牌A0级轿车市场份额下降了1.3个百分点。进入2012年后,这一状况并未得到改善,今年1~7月,自主品牌A0级轿车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全年下滑5.7个百分点。

  重金打造高端计划

  与三季度报几乎同时出台的还有一汽投资研发MPV的公告。10月30日,一汽轿车宣布,拟投资10.13亿元建设中国一汽D021项目,该项目是一汽集团全新自主开发的一款高端MPV车型。

  对一汽来说,研发高端MPV并不是临时起意的决定,而是其产品规划中的重要一环。早在2011年上海国际车展上,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就表示,2014年奔腾将推出一款MPV车型,满足用户亦家亦商的多重需求。此外,一汽还将进一步打造和复兴红旗品牌,按照计划,今年一汽将推出4款红旗车型。

  一汽轿车内部人士透露,红旗品牌的新车型将首先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进入市场,并通过政府用车的示范作用逐渐拓展市场份额。新款MPV上市后,不排除也会采取这种方式来赢得市场。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虽然说这种方式对品牌的塑造和前期的市场推动有一定作用,但从根本上说,产品最终是要接受市场检验的。”

  今年8月,奔腾B90上市,目标直指雅阁、新天籁、凯美瑞、新君威、索纳塔8等合资车型。一汽集团甚至从合资公司中奥迪销售事业部调来了主抓销售的张晓军,寄望其以奥迪经验辅助红旗和奔腾营销。

  实际上,对奔腾品牌而言的“利好”显然不止于此。公务车采购政策转向自主品牌,红旗入围高端公务车采购等一系列政策性利好,加上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预期临近,都为奔腾“品牌向上”提供了契机。为了给奔腾B90投放让路,一汽轿车还对旗下产品线和价格体系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整。

  即便如此,奔腾B90的销量仍不尽如人意。乘联会数据显示,B90在9月的销量仅为1565辆。

  整体上市计划待解

  瑞银证券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从2010年开始,一汽轿车陆续公布了多项资本开支项目,意图扩充产能、完善产品谱系,总投资额已经接近200亿元。这些项目将在2011~2015年间陆续实施,考虑到这些项目短期内难以贡献业绩,但相关的研发费用和折旧摊销可能已经开始计算,预计公司业绩在未来数年内都将面临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一汽的投入与亏损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但是仍对其现金流造成一定影响。

  有券商认为,三季度一汽轿车的亏损数字过大,不排除因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在即,相关方面有意调低主要资产业绩表的可能。另外,有观点认为,也不排除一汽轿车选择在今年集中投入,将成本分摊,为明年轻装上市做铺垫的可能性。

  无论情况怎样,“从目前来看,一汽在今年内恐怕无法完成上市。”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有消息称,一汽将在10月底走完整体上市的相关流程。不过,“在目前资本市场不振的情况下进入,融资规模将受影响。”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品牌目前的表现,恐怕也会影响资本市场对其的投资信心,势必进一步影响其融资前景。”

责任编辑:谭德斌【收藏】
上一篇:奥迪计划2020年前超越宝马 全球销量200万辆
下一篇:国产品牌11款"毒车"被曝光 但销量未受影响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