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神奇的顿洞“羊公喊水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8-04-02 00:0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点击:  

 

     在黎平县永从乡顿洞寨脚的岜银山下,有一岩穴,高2米,宽1米,深不可测。说是泉,却不像泉;说是井,平时却无水。但每当过往行人口渴,只要面对穴口虔诚求水喊一声,便有一股清泉,由幽穴中汩汩涌出,清澈甘甜,爽凉可口,饮罢则停,故名“喊泉”。当地群众又称“羊公喊水泉”。


     据传,乾隆皇帝游江南路过顿洞寨脚的岜银山,烈日当空,口渴难忍,四周却无一口泉井,焦急间,忽见林下有一老人,岩桌石凳,献茶相请,自言杨氏,名本善,世居此地数百年。乾隆饮毕辞谢,入顿洞寨,谈及此事,寨中人愕然,言此处乃荒崖野地,素无人居。乾隆亦感蹊跷,遂率众乡绅重返寨脚岜银山,果非来时之场景,只见山底下有岩穴,似井非井,似泉非泉,爽润幽深。乾隆恍有所悟,暗忖:莫非此山神羊龙,见朕旅途劳顿,特化身供茶以侍。帝心存感激,作揖再谢,封下口谕:“龙公羊本善,世居此地,管山护水,赐泉解渴,保寨安民”。众乡绅当即率众为龙公羊本善立神位,并在溪沟上兴土木建一座风雨桥,方便过往行人求水解渴。此后“喊泉”愈加灵验,有渴而乞水者,每求必应。很快,“喊泉”神奇求水效应就一传十,十传百,传遍了永从、皮林、新平、肇兴、洛乡、贯洞等十里八乡。数百年来,寒来暑往,对“喊泉”求水解渴已成为当地民众的一种习俗沿袭至今。


     近日,黎平县人民政府拨出7万元专款作为顿洞“喊泉”景点修建步道、停车场、花桥等基础设施。同时,该“喊泉”地处黎平至肇兴民族风情旅游线上,位于黎(平)--从(江)公路线42公里处,离公路也不过50米,交通便利。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喊泉”将成为国内外游客到肇兴旅游观光途中体验“喊泉”神灵的唯一去处,也将成为永从乡村旅游接待的一个新亮点。

                                               (唐学章  吴占芳)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侗族大歌捧回青歌赛铜奖
下一篇:清明节:200多干部群众为吴声海扫墓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