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法院:办案要“会”、也要“慧”,更要“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26 14:51: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岑巩县人民法院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大力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深度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推广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网上开庭等信息化手段,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智慧法院”惠民生,诉讼服务“不打烊”,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掉线”。

  一、“会”。为解决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进一步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该院积极通过微信、电话、操作手册等网上途径,引导并教会当事人通过“贵州移动微法院”公众号、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出庭”小程序、互联网阅卷等渠道来实现诉讼、开庭、调解、裁判文书送达等功能,构建起“家门口起诉”的新模式。今年以来,共引导群众、律师进行网上立案203件,互联网阅卷278人次,发放网上操作手册400余册。使“指尖”立案、“云端”办案、“智慧”执行落到实处,努力彰显司法工作的人文关怀。

  二、“慧”。为进一步促进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水平,更好的服务群众诉讼、服务审判管理、提高审判质效。该院深度挖掘法院“智慧”,促进诉讼全流程电子化、审判能力现代化、审判管理信息化。截止五月底,该院各审判庭均已实现“智慧化”。今年以来,审判案件立案回填 204件,文书电子签章599件、电子送达397件、智能文书编写288件,且使用率均达100%,实现了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和深度应用的从无到有,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从“不愿用”到“离不开”的转变。

  三、“惠”。疫情的到来,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审判工作的难度,增加了当事人的时间、金钱等诉讼成本,而且会出现人在异地无法到场参与庭审等问题。岑巩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向信息化要效益、要质量,确保审判工作“降成本不降质量、提效率不减权利”,积极推进在线调解、网上开庭等云上手段,2022年以来该院共诉前调解成功309件、网上开庭291件,网上缴费298件,网上缴费率为100%,不仅为当事人节省了诉讼费用、差旅费用及时间成本,而且更重要是的减少了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让“惠”落到社会治理的各个环节。

  岑巩县人民法院将继续着眼科技发展前沿,依托“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坚决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用“智慧”解民忧、顺民意,惠民生,实现更高水平数字正义,让更多人体会到互联网司法服务带来的方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认同感与满意度。(罗洪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三个月婴儿乘车被收全票 贵州岑巩责令退还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