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加强人大对“一府两院”工作的跟踪“监督”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29 14:01: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人大监督不仅是一种法定权力,更是一种法定责任。如何加强人大对“一府两院”工作的跟踪“监督”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
 
       一、着力加强人大与“一府两院”的沟通与协调,做到在工作中既监督又支持。建立健全工作报告制度,“一府两院”应把每年度的重点工作安排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人大常委会好提前作出工作安排,避免与其重大活动有冲突,也使其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准备。这既体现了人大对“一府两院”的尊重,也取得了“一府两院”的支持,促使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更加富有成效。
 
       二、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精准监督和有效监督。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不断拓宽人大及其常委会与代表和选民的联系渠道,密切与代表、选民的联系。这样做,既能够通过联系基层这主渠道了解情况,使人大的工作建立在广泛的民意基础上,又能在工作实践和总结的过程中,充分调动参与基层代表和选民群众的积极性,不断丰富人大监督形式,拓宽人大监督的渠道。
    
       三、敢于监督。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不断完善原有监督方式的同时,克服怕得罪人的思想,适时运用法律赋予的在监督工作中所享有的刚性监督职权,不怕红脸,不怕得罪人,要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硬话软说,多提建设性意见,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该质询的质询,该罢免的罢免,使监督主体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监督客体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服从监督,确保人大监督工作落到实处。(黄伟英)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从江:多举措做好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工作!
下一篇:同吃连心饭共叙帮扶情,感恩与脱贫攻坚携手同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