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地坪90后小伙种百香果 按下脱贫“快捷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16 11:05: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走进地坪镇归白村,远远就能看到归白村到处都是百香果、罗汉果种植园,不少村民正忙着采摘成果的两果,整个村寨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百香果,别名西番果、鸡蛋果,是西番莲科西番莲属的藤本水果,可散发出浓郁香味,十分香甜,风味独特,营养价值很高,有消炎止痛、活血强身,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等疗效;罗汉果,被人们誉为“神仙果”,果实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糖甙、果糖、葡萄糖、蛋白质、脂类等。是国家首批批准的药食两用材料之一,其主要功效是能止咳化痰。

  今年28岁的吴本生,出生于黎平县地坪镇归白村,父母都是农民,是地地道道的农二代,却也是归白村种植罗汉果、百香果的第一人。

  只有初中文凭的他,总是对新鲜的事物感兴趣,起初,村两委从广西引进罗汉果种植技术,好奇的他抱着试试的心态,就这样按下了脱贫致富的“快捷键”。如今,他自己种植黄金果20亩,每亩产量达1400斤以上,目前百香果正值丰收季节,价格走势很好,按一斤10算,年产值达28万元。

  2015年,村两委组织试种20余亩罗汉果,种植效果显著,偿到了甜头的吴本生2016年准备大干一场,要把家里所有的山、地都拿来种植罗汉果,他父母和亲戚朋友都极力反对,可血气方刚的他不顾众人反对,依然决定种植12亩罗汉果,家里人不支持他,他就去找支书,说服家人,再拉动贫困户一起种植,一次说服不了,他就再跑一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归白村2016年种植罗汉果176亩,覆盖贫困户19户,82人。吴本生每天除了照看自己的果苗,还要跑去其他家的种植园查看果苗生长状况,一有时间,他就外出学习种植技术、寻找销路,不断利用网络进行宣传,功夫不负有心人,因管护到位,长势喜人,销路畅通,2016年罗汉果纯收益达38万元。



  后来,吴本生组织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到广西、台湾等地学习,又引进了百香果、黄金果等种植技术。2018年,在村两委和取经人吴本生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共种植罗汉果171.6亩,百香果146.5亩(黄金百香果84亩),覆盖贫困户30户,138人,年产值达500余万元,利润达150余万元。吴本生成了归白村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截止目前,前往归白村考察、观摩和学习的领导和取经人达300余人次,多次邀请吴本生给前来观摩学习的人员讲解产业种植模式、技术要领、生产管理和销售渠道等。

  如今,吴本生又引进了元胡(中草药)种植,试种5亩,来年三四月就可收成,亩产值达4000元以上。归白村地势崎岖,人多地少,产业种植较为分散,产业种植大户只有三四家,小户居多,还没能把产业的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出来。“下一步,他准备号召附近村寨都来种植两果,利用合作社,把散户聚拢起来,通过电商、农村淘宝,把产业真正做大,做强。”吴本生信心满满的说。(王明成)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黎平《瑶族武术》获省九运会表演项目一等奖
下一篇:黎平检察官赵光明救火牺牲 被贵州省检察院记二等功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