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瑶族武术》获省九运会表演项目一等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15 15:04: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1月6日至11日,第九届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贵阳举行,黎平县新创项目《瑶族武术》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综合类比赛,以分数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第九届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综合类一等奖。

  据了解,本届民族运动会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民宗、贵州省体育局、贵阳市人民政府委承办,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贵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协办。比赛项目分为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竞赛项目设龙舟、独竹漂、射弩、陀螺、押加、蹴球、高脚竞速、板鞋竞速、秋千、民族健身操共10个;表演项目分为竞技、技巧、综合3类,有22个表演项目参加角逐。全省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以及8所省属高校,共18个代表团约2000名运动员参赛。

  据悉,黎平县《瑶族武术》表演项目首次在省级平台与大众见面,30秒的精髓演绎,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瑶族武术》经过两天两场比赛的激烈角逐,以总分18.1高分位居表演项目综合类比赛榜首,拿下此次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综合类一等奖。

  《瑶族武术》是由黎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国祥同志编创,由黎平县文化馆、黎平县侗族文化有限公司完成编排和演绎,携手县民宗局共同完成所有相关统筹工作。访项目历时两年完成了采风、素材选定、音乐制作和节目创作工作,其创作元素来源于九潮镇瑶族村寨大榕新寨瑶族武术。项目演员男生女生搭配,经过半个月的艰苦训练,所有人员既是工作人员又是演员,大家分工明确,顺利完成道具采购制作、服装改良设计等工作。

  “瑶族武术”是贵州省黎平县瑶族村寨流传的民间传统武术,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内容包含踢﹑打﹑摔﹑跌﹑劈﹑刺、等动作按照一定规律组成的各种攻防格斗功夫﹑套路和单势,整套武术含拳术、棍术、刀术(双刀)、板凳术。瑶族武术讲究精、气、神,以防为主,攻防并用,动作简洁、干脆、刚劲、有力、实用,动作原始古朴,招式明快,吞吐沉浮,粗狂豪放,保持矮桩,适应山地农耕生活特点,常以发声、吐气等特点助长动作的发力,充分展现了丛林争搏之雄风。有强身健体之功效,也有攻防技艺之特点,是集体育与技巧于一体的民间武术,是瑶族人民用于体育锻炼,防身护寨的方法之一。

  “瑶族武术”参加了此次运动会的开幕式、闭幕式演出,慷慨激昂的表演,赢得现场欢呼声。《瑶族武术》项目取得的佳绩,为黎平县浓厚的民族文化增添一笔色彩,使之更为多姿多彩,瑶族武术品牌之花正含苞待放。(吴鲁辉 姚进忠)

责任编辑:闵莉【收藏】
上一篇:地坪镇夜访贫困户帮扶显初心
下一篇:地坪90后小伙种百香果 按下脱贫“快捷键”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