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苗乡侗寨换新颜 看锦屏河口乡村的蝶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20 10:11: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初冬,走进锦屏县河口乡文斗苗寨,吊脚楼层层叠叠,鳞次栉比,一条条宽敞而干净的硬化水泥路,纵横交错的入户青石板路,如同一条条蜿蜒交织的血脉和经络,把家家户户串联成一个整体。

  “现在村里交通越来越便利,各种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里也开了10多家农家乐,平时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呢。”文斗村支书姜达榜介绍说。

  文斗苗寨位于锦屏县西部,民风淳朴,自然风光优美。归锦屏县河口乡所辖,坐落在清水江南岸,距锦屏县城水路30公里,现有400多户,2000多人口均系苗族,百分之七十为姜姓,居住的全是木质吊脚楼,从文斗河边举目仰望,两条青石板路尤如二条青龙宛延顺坡登寨头,这里有参天的古树,古朴雄伟的寨门,数不清的大小碑刻,修筑考察的坟茔,数十座规模辉宏的宅基及大宅院的残壁和清代古战场防御工事石墙、哨卡却依稀可见。

  “在改革开放以前,村里的道路都是黄泥路,下雨的时候,道路坑坑洼洼;村里没有路灯,天黑后到处漆黑一片。” 文斗村村民姜老伯说到。

  为改善村容村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文斗村通过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和自筹资金,先后实施了排污管道、道路硬化、巷道亮化、饮水工程、产业发展、文娱阵地建设等多个项目。文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处处呈现山清水秀的美丽景象。

  “国家的惠农政策好,近年来,我们村有了致富路,上学、就医、养老全不用操心,破旧的房子变成漂亮的小楼,狭窄的烂泥路变成宽敞的水泥路。”村民姜冠标高兴竖起大拇指点赞。而文斗村仅是河口乡依托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口乡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庄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高标准完成裕和新区安置点、汽车站、幼儿园、村级综合楼等民生工程。2018年完成9条通组公路27.34公里道路硬化,实施17个村太阳能路灯1899盏定点安装,实现亮化工程全覆盖。

  结合该县“夜郎明珠、有机锦屏”战略定位,河口乡紧紧围绕锦屏“五大产业”发展要求,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通过发展油茶种植、稻田养鱼、药材种植、魔芋种植、生猪养殖等种养殖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此外,动员易地扶贫搬迁搬迁456户,完成产业扶贫附属设施产业路26.5公里。

  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河口乡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累计实施扶贫项目307个,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53.39%下降到12.71%。

  砥砺奋进40年,苗乡侗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的公路、明亮的路灯、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医疗服务......乡村建设快速发展,农村面貌明显改观,交通条件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快速推进,教育、科教、卫生、文化各方面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保障日益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回顾光辉历程,豪情满怀,不忘初心;展望锦绣前程,信心百倍,继续前进。

  当前,锦屏县河口乡已进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冲刺阶段,该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结合该乡实际,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走出一条彰显“夜郎明珠、有机锦屏”的特色发展新路。(潘江平 田浩呈)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锦屏采芹村举办薏仁米文化节庆丰收
下一篇:一女童出门买糖走失 公安仅用20分钟找到女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