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借传统“稻田养鱼” 打造“民族品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5-25 12:28:20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近年来,锦屏县启蒙镇党委政府立足于传统资源优势,牢牢抓住县六大主打产业,推动稻田养鱼发展,全力打造启蒙稻花鱼、婆洞鱼花、启蒙腌鱼等民族品牌,助推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是一种高效的立体种养方式,就是利用“一水两用,一地两收”的有效资源,种稻养鱼,稻谷为鱼类提供氧气、遮阴及有机物质,田间水稻害虫成为鱼的食物,鱼粪成了水稻的肥料,鱼类起到耘田除草、减少病虫害和增肥的作用,可实现实现粮食和稻鱼的双丰收。因此,启蒙镇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把种稻养鱼作为重要的“扶贫产业”来实施。首先,采取优化产业布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稳步推进生态养鱼;其次,与超市、酒店、农贸市场、农家乐等对接,签订营销协议,销售优质稻花鱼;最后,积极参加民族文化艺术节、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等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全力打造“启蒙稻花鱼”民族品牌。

  启蒙镇鱼苗培育技术传承了数百年,总结出独具地方特色的鱼苗(俗称鱼花)繁殖方法与经验,因启蒙旧称“婆洞”,故称为“婆洞鱼花”。以往,村民们都是按照传统方式分散繁殖鱼花,村民收入不高,没有形成规模,为达规模化经营,专门成立鱼花合作社,抱团带动贫困户及计生户发展共同致富。现在,启蒙镇培育繁殖的鱼花成活率高、品质好、生长速度快、产量稳定有保障,名气也越做越大,形成了品牌效应,深受客户青睐,誉满黔、湘、桂三省区,成为一项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为打造“婆洞鱼花”民族品牌,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启蒙镇不但热衷于稻田养鱼与繁殖鱼花,而且善于用新鲜鲤鱼制作腌鱼。腌鱼是启蒙镇闻名遐迩的特产,是侗乡村民待人待客的上乘佳肴,是“启蒙三宝”之一。随着近年来的迅速发展,农村电商已悄然走进农民的生活,启蒙镇搭借互联网快车,通过云电、淘宝等大平台打破传统营销模式,构建大市场带动大扶贫,走实体销售与电商网销融合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启蒙腌鱼”民族品牌进入千家万户,为启蒙镇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开辟了一条新路。

  据悉,启蒙镇已规划9500亩稻田养鱼,示范面积100亩,覆盖12个大村,为未脱贫的1499户5589人提供了脱贫门路。后续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用稻田养鱼整合振兴乡村、农田水利、生态旅游等建设结合起来,逐步显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现产业跨越式的发展。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松从高速锦屏辖区“一路三方”开展高速公路法律、法规专项宣传活动
下一篇:患病男子“舞刀弄枪”砸车 公安多警联动制伏送医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