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彦洞乡救民村欢欢喜喜过侗年(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1-17 10:21: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侗年开幕式
 

  本网讯 “拜啊,拜救民大凝更拜啊,喂麻耶。”(汉译:去啊,去救民过侗年去啊,快来呀。)一路上,都听到同伴们在邀约自己的伙伴去救民村过侗年。

  元月16日(农历十一月三十)这天,锦屏县彦洞乡救民村热闹非凡,3000多人欢聚救民同过侗年。侗年以拦路迎宾、侗装游行、民俗表演、打糍粑体验和斗牛比赛等侗族民风民俗展示侗乡风情。



侗年,游客打糍粑体验
 

  “听讲今年侗年蛮热闹,我们几个也来看人家点”,几个拄着拐杖的奶奶满脸笑容地与旁边打招呼的人们说着。

  “加油,加油,哈哈哈哈……”打糍粑体验的人群里传出了最开心的笑声。

  “我们虽然是老农民,有幸赶上好年成。侗年搞个小快板,表表高兴的心情。天文地理不去讲,只讲两个最热门。一来歌唱十九大,二来歌唱大扶贫。……习总书记真英明,特别牵挂贵州人。参加贵州讨论团,鼓劲加油指航程。二0二0目标明,撸起袖子用精神。干部群众齐努力,三年苦战大功成。贫困户来不用争,贫困帽子害羞人。贫困帅哥无婆娘,贫困美女难嫁人。快板说来句句真,再来说句贺新春。春临大地千村暖,福照家门万事兴。” “太好了,讲得太好了”,一位观看的大爷大声鼓掌说着。



侗年欢喜捏糍粑
 

  侗年,侗语称为“凝更”,类似过春节,是由纪念当地侗族迁徙演变而成的节日。过侗年要杀猪宰牛,烤糯米酒,打糍粑、煮甜酒、炒油茶,迎接宾客,欢庆佳节。2011年,“侗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贵州黎平、从江、榕江、剑河、锦屏和广西三江等侗族聚居区都还保持有过“侗年”的习俗。(张兰姣)



侗年斗牛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锦屏辖区高速公路打响抗凝保畅第一枪(图)
下一篇:锦屏新增7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充实脱贫攻坚力量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