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乡村少年变身“俄罗斯男人”!精准扶贫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29 18:49:48  来源:新京报  

  3个多月前的6月14日晚,18岁的贵州丹寨少年王邦建,和另外5位同样来自大山深处的小伙伴,一起出现在了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

  他们处于万众瞩目之地——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现场,护送国际足联会旗。这是世界杯举办近90年来,首次出现中国护旗手。这个夜晚,成为王邦建们人生的高光时刻。

  王邦建的家乡丹寨县,隶属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国家级贫困县。“我家的房子快有100年历史了”,王邦建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家是贫困户,他一家、大伯一家,一共10个人,住在爷爷奶奶的老房子里。“两层的木房子,下面养猪和牛。”

  王邦建刚满2岁,父母就出去打工了。为了节省路费,他们直到王邦建7岁时才回了趟家。王邦建有次暑假去看父母,他们正在矿上帮人洗矿石,“身上很多泥土,脸上衣服上都黄黄的。”

  如果生活一直照旧,或许王邦建也将重复父母的人生,让贫困代际延续。然而,2014年起,王邦建,以及丹寨的少年们,命运被一场席卷中国大地的脱贫攻坚战所改变。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之后的5年,脱贫攻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据央视报道,短短5年内,中国有5564万人摆脱贫困,相当于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指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4年,万达集团成为丹寨县的对口帮扶企业。4年来,山清水秀的丹寨已经成为了贵州旅游路线上的新秀。王邦建也被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万达集团选拔为世界杯护旗手,有机会站上世界杯的舞台。

  万达花了13个月时间将丹寨万达小镇从无到有建成了一座“现象级旅游小镇”。

  作为精准扶贫的样板工程,万达对口支援的丹寨县过去两年从默默无闻的黔东南小镇,一跃成为闻名世界的明星县城。更重要的是,从“输血”到 “造血”,使丹寨的经济、产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文化得以保护与传承,人民生活水平、精神面貌有了显著提升。

  从无到有,建成“现象级旅游小镇”

  今年54岁的陈绍祥,一家有9口人,但只有2亩地,还有少许茶园,儿子、儿媳妇常年外出打工,家里留下三个孙子需要照顾。以前,陈绍祥靠种茶,一年能有8000多元的收入,但由于家里人口多,基本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陈绍祥一家的命运,自万达进入丹寨进行精准扶贫后有了转变。万达在扶贫时,以扶贫产业基金分红的形式,固定为贫困人口提供分红收益。陈绍祥就用万达扶贫产业基金分红款养了20多头猪。不仅如此,陈绍祥还在万达今年启动的扶贫茶园工作,工作一天可赚100元,土地流转费一年1万元,加上卖猪的收益,如今的陈绍祥一家,一年能有4万-5万元的收入,是以前收入的五六倍,生活随之大为改善。

  像陈绍祥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都是万达扶贫的直接受益者。而在2年前,在当地群众眼中,丹寨只有小水塘和小山坡的“荒地”,是国家级贫困县。

  2014年,万达选择贵州省丹寨县,全国首创“企业包县、整县脱贫”的创新扶贫模式,即通过市场手段,结合企业优势,通过“教育、产业、基金”这种长、中、短期兼顾的方式,全面激发贫困地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万达在丹寨县先后捐资21亿元实施三个扶贫项目。其中,长期项目是投资3亿元捐建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该学院通过教育提高丹寨人口素质,从根本上阻断贫困发生路径;中期项目是万达捐赠13亿元捐建丹寨万达小镇,带动全县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短期项目是,万达投入5亿元成立丹寨扶贫产业专项基金,基金每年收益5000万元用于丹寨兜底扶贫,分配给产业无法惠及的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人群和用于贫困户发展产业。

  目前,万达丹寨包县扶贫的长、中、短三期项目都已落地,短期项目和中期项目已初见成效。特别是丹寨万达小镇,万达花了13个月时间,从无到有建起了一座“现象级旅游小镇”。

  直接脱贫,实现资源产品化和产业化

  在万达小镇经营银饰生意的王国春,在小镇开店3家,创造就业岗位110余个,员工每月工资3000-4000元。运营一年来,王国春称,企业越来越专业,员工越来越职业,“在万达小镇的带动下,可以直接脱贫。”

  这并非个例,实际上,万达进入丹寨后,以万达小镇为载体,将文化资源转变为可体验、可感受、可购买的文化旅游产品,实现了资源的产品化和产业化。在万达小镇上,无论是鸟笼小院、国春银饰店、茅台酒、苗医、古法造纸、蜡染等均有体验店,游客的到来既为非遗传承人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也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民族文化和非遗文化的魅力。

  数据显示,万达小镇开业一年多以来,扶贫效果显著。据丹寨县政府统计数据,万达小镇全年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是2016年丹寨全县游客数量的600%;丹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24.3亿元,是2016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的443%;带动全县1.6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其中,万达小镇的商业拉动性较强,每一个商铺后面带动了一批合作社和贫困户。小镇339个商铺中,有210家商铺直接带动贫困户,产品涉及手工艺、美食、苗侗医药、土特产品等。

  据丹寨县粮油店主李学高介绍,“以前很多县城里的人找不到工作,现在他们不仅可以去丹寨万达小镇找工作,也可以在县城找工作,万达带动了当地很多行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万达小镇已解决贫困户就业1027人,产业带动贫困户4704人,间接带动贫困户12810人。业内人士指出,小镇整合了丹寨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产业,以旅游带动地方产业和民族手工艺的发展。丹寨万达小镇就像一条“鲇鱼”,搅动了丹寨各个产业的活力,有效解决了地方村寨和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增加农民收入脱贫致富。

  传承“非遗”,走出“文化扶贫”新路子

  由于丹寨人多地少,全县人均耕地仅为0.64亩,单纯依靠种田很难满足家庭的生存需要,必须提升土地的附加值。因此,今年4月21日,丹寨万达小镇联合丹寨县委县政府在贵州丹寨县又启动了一个创新扶贫项目——丹寨扶贫茶园。





  据悉,扶贫茶园会安排自己的员工下村里一一排查贫困户,为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除草、采茶、做饭等相关工作,每天工资从80元-130元不等,使他们可以自食其力,带动一千多名贫困户脱贫。

  不仅如此,为了让苗族文化传承下去,丹寨万达小镇吸纳了具有苗族舞蹈技艺的贫困群众,利用苗族同胞能歌善舞的特长,让他们凭自己的本事获得一份收入的同时,把这些“非遗”文化技能传承下去,走出一条“文化扶贫”的新路子。在业内看来,此举助推了丹寨县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也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丹寨县旅游氛围、展现丹寨县的民族风情增加了新的亮点。(张晓兰 段文平)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十一就来这里浪里个浪!精彩活动暖心福利美景美食美人……
下一篇:盛装巡游,大量游客围观!她就是这么好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