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嘘!这里有一场新媒体大咖与小镇的美丽邂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09 14:45:53  来源:丹寨万达小镇  

  在这个初夏时节,小镇迎来了一位新镇长,她就是我们的第81任轮值镇长李晓晔,李镇长是国内知名财经媒体人,同时也是野马财经的创始人。幽默风趣的她,无时无刻不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上图为丹寨县领导给李晓晔颁发镇长聘书

  第一天上任后,在接下来在短短的几天里,李镇长深入走访丹寨非遗工匠,调研汇总各类资料,最终发起“品丹寨、识匠人”系列报道,传播丹寨“守艺人”的匠心和传承。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贡献了一份力量。

  走访丹寨“守艺人”,传播古法造纸

  李晓晔镇长及其团队一行,首先来到了古法造纸基地——“穿洞”,深入了解造纸文化历史及制作工艺、流程。据了解,使用穿洞的水质,造出的纸保存年限可长达1500年,被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指定为文物古籍修复纸。

 

  上图为李镇长在和“守艺人”交流

  李晓晔镇长在古法造纸基地,向手艺人了解了丹寨传统的古法造纸过程,并观摩了从原材料准备到到成品制作完工的全部流程,体验到了丹寨古法造纸带来的惊喜——最美花草纸。花草纸是苗族乡亲们的智慧结晶,是丹寨历史传承下来的一大特色。



  关注非遗文化,体验蜡染工艺

  李镇长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十分关注,先后在卡拉和蜡染村排莫参观丹寨的蜡染工艺,还亲自握起蜡刀体验了蜡染制作,对蜡染布料爱不释手,她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非遗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上图为李镇长在和非遗手工匠人“交流”

  除此之外,李镇长还在卡拉走访了祖孙三代编鸟笼的当地商户,并且学习了编鸟笼的传统技法。


 

  上图为李镇长认真练习编鸟笼

  李镇长在体验的过程中,对于编鸟笼的传统技艺赞不绝口,据当地人讲,“卡拉”在苗语中是贫穷、落后的意思。但今天的卡拉村因为世界有名的鸟笼制作而成为丹寨县的富裕村了。据了解,卡拉村有150多户人家,其中120余户在从事鸟笼的制作。

  深入扶贫茶园,与茶农促膝长谈

  高山云雾出好茶,“云上丹寨”的扶贫茶园出产的丹红丹绿也是丹寨的明星产品之一。

 


  上图为李镇长在和茶农学习采茶

  李镇长在和苗族茶农交谈中了解到,当地青壮年大部分都外出打工了,留下很多老人和孩子留守。之前也就在家里种种菜、种种茶,而且因为交通不便,运输成本太高,种的菜和茶也就自己吃了,基本没有什么收入。现在,有了丹寨万达小镇,有了扶贫茶园,茶叶的茶销路打开了,公司请了很多茶农种茶。差不多每天平均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可以补贴家用。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助力村寨小学,丰富孩子精神世界

  最后,在任期届满的时候,李镇长还特意带着团队前往了丹寨的两所小学——长青小学和羊甲小学参观访问。

  上图为长青小学学生航模比赛获奖留念

  两所学校各有特色,其中长青小学学生获得的满墙的航模、车模比赛奖状,令李晓晔印象深刻。然而在展览奖章的墙壁对面,只有4平方的模具桌,桌上的模具换了又修,修了又换,打满了补丁。学生很认真好学,却屡屡获得很多突出奖项,让人感慨万千。

  上图为长青小学王校长给李镇长展示航模

  学生练习航模试飞的场景也令李镇长难以忘怀。李晓晔深深的被孩子们对于科技的热爱感动了。李镇长当即表示将在自己的平台野马财经上发起关心丹寨小学生的线上线下活动。李晓晔说:“丹寨经过万达和社会各届的帮助,现在已经实现了脱贫,在硬件条件上已经很完善了。但是,在教具、体育器材、教育理念等软件方面,与发达地区差距很明显,希望在未来能够长期在这些方面为丹寨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能够帮助到丹寨的孩子们。“

  上图为长青小学的航模兴趣班在试飞

  在了解完长青小学情况后,李晓晔和团队又赶赴了丹寨的羊甲小学。一进门,李镇长就看到了学校宣传栏,餐厅到处是弘扬传承历史、提倡勤俭节约的校园文化。学校已经在当地政府、教育局和社会各届的帮助下,建造了崭新漂亮的教学楼,学校空间很大,但是各类体育器材和设施却非常缺乏,器材也很老旧。

  上图为羊甲小学王校长带李镇长参观学校



  上图为羊甲小学在举办诗词晨读活动

  采访非遗商户,发起捐赠与义卖

  在小镇的最后几天,李镇长带着团队深入丹寨小镇上的商户以及背后的产业链上的合作方,通过采访和交流,了解非遗文化传承和小镇非遗农产品的销售情况,准备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宣传丹寨的非遗产品,并且拓展非遗商品售卖,助力丹寨发展。

 


  上图为李晓晔带着团队走访当地商户

  李镇长作为知名财经媒体人,将自身的资源转化为宣传优势,使用了野马财经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抖音等用了多种方式宣传小镇。此外,李镇长已经在野马财经旗下的财经自媒体矩阵发起”助力丹寨“义卖活动,号召粉丝和企业界购买丹寨非遗产品,并且为丹寨留守儿童提供乐高教具、机器人、和乒乓球桌等体育器材。像此前每位轮值镇长一样,李晓晔为丹寨脱贫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践行了她“体验丹寨、传播丹寨、造福丹寨”的执政宣言。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小镇火力全开!坐热气球远眺杜鹃花海,踏玻璃桥体验云中飞渡
下一篇:万元大奖拿到手软!摄影大咖带你拍出不一样的云上丹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