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英首相的欧盟公民待遇方案被批“太小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25 16:07:00  来源:新华社  


  在22日至23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向其他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承诺:英国脱欧后,定居英国的欧盟公民不会被驱逐,而是将有条件地享受与英国公民相同的福利待遇。

  她自认为这份方案“公平、靠谱”,但不少欧盟或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并不买账,生活在英国的欧盟公民也指责特雷莎·梅“太小气”。

  【“低于预期”】

  据统计,超过300万名欧盟公民目前居住在英国,超过150万英国公民生活在其他欧盟成员国内。特雷莎·梅22日晚说:“我想让所有生活在英国的欧盟公民放心,没有人需要离开,我们不会看到妻离子散的场面。”

  她说,在英国居住满5年的欧盟公民将可在英国永久居留;未满5年者,也会被赋予一个宽限期,以便他们能最终获取定居权。26日,她提交给英国议会的议案中将包含更多细节。

  许多与会领导人认为特雷莎·梅的话含义模糊,所提方案不充分,并且可能会与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戴维斯在脱欧谈判桌上开出的条件不一致。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23日说,英国的方案“低于我们的预期”,“可能令在英生活的欧盟公民境遇变得更糟”。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说,她的方案让我们产生了“上千个问题”。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称,特雷莎·梅的表态是“对于一个极复杂问题的极含糊方案”。

  欧洲议会首席脱欧谈判官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认为,特雷莎·梅开出的待遇“不够”。他指出,特雷莎·梅没有说明计算欧盟公民居住时间长短的起始日期,以及持家庭团聚类签证的欧盟公民的待遇,这样的方案“不是我们想要的”。

  约80万波兰公民生活在英国。波兰副外长康拉德·希曼斯基说:“我们感谢(英方的)努力,但这一方案没有达到欧盟所设立的红线。”

  【“最大倒退”】

  尽管尚未公布方案细节,双方在这一议题上已显现出分歧:欧盟希望由欧洲法院处理英国境内欧盟公民的相关案件,但特雷莎·梅坚持由英国法院处置;特雷莎·梅希望欧盟尽快保证欧盟境内100多万英国公民可以享受同等待遇,欧盟则认为该议题非常复杂,应从长计议。

  为在英欧盟公民发声的组织“三百万人”的负责人尼古拉·阿东23日指责特雷莎·梅方案是“最大的倒退”。他说,脱欧公投“过去整整一年了!英国政府的方案在拿我们的生活开玩笑。一年后交出的是这样一份方案。太可悲了。”

  阿东认为,这一方案将剥夺他们作为欧盟公民的权利,把他们置于以不公平著称的英国移民制度下。

  脱欧对英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也引发担忧。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申请到英国公立医疗体系工作的欧盟地区护士比脱欧公投前锐减九成。

  目前在英国工作的西班牙护士霍安·蓬斯说,特雷莎·梅的方案将他们“降格”为和在英生活的非欧盟公民一样,都要为了居留许可打拼,这“非但不慷慨,简直荒谬”。(郭倩)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3450米外击毙敌人 加拿大狙击手破纪录
下一篇:飞行事故不断!美国“空难”接二连三?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