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决胜脱贫攻坚最前线网络媒体基层采访团走进榕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07 00:05: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采访团集体合影
 

  本网讯 (记者 田应龙) 12月5日,由中共黔东南州委宣传部主办,黔东南州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最前线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团”第一站走进榕江县,深入车江坝区蔬菜基地、定威乡格览蔬菜大棚示范点、摆头村小香鸡示范养殖场了解了这三个优质的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


  榕江县车江坝区蔬菜基地

  12月5日8:30,采访团从凯里出发,到达榕江县车江坝区蔬菜基地时已是10:50,走进基地一大片绿油油是我蔬菜出现在大家的眼帘。

  “榕江县的全年气温约为18.5℃,日照和温度的条件很适宜蔬菜的种植”。榕江县农业局副局长陈凯波介绍到,目前所在的区域为榕江县重点打造的蔬菜生产基地----榕江县车江大坝蔬菜生产基地,是全省三大优秀蔬菜种植基地之一,核心区域占地面积1000亩,预计年产量达400万公斤,总产值约620万元。

  据介绍,车江大坝早在10年前就早已形成了当地的重要蔬菜生产地。但由于长期处于散户、散种、散卖的状态,同时又因当地微小的市场需求量,蔬菜销售市场上出现了“价格战、生产过剩”的现象,车江大坝一度由盛转衰。

  厦蓉高速公路和贵广高速铁路从坝子通过,与铁路二级站相邻,交通非常便利。就是因为夏蓉高速、贵广高铁从榕江县内穿越,造就了榕江特有的交通运输优势。“我们的菜第二天就可运抵广州,车江大坝正常情况下每天能销售120吨蔬菜,其中大部分均运往港澳粤地区。”王周刚笑着对记者说道。

  2017年8月,该县引进了贵州三鑫天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积极打造现代化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由于该县生态条件优越,没有任何工业污染,土壤肥沃,质地多为轻粘壤,农业可利用率高。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暖湿润、水热均匀,十分有利于蔬菜周年生产。因此车江大坝蔬菜种植基地崛起,现代化的蔬菜标准种植基地成型。

  基地目前种植的蔬菜品种主要有“大白菜”、“红叶莴笋”、“西蓝花”三个品种,蔬菜经采割分级后直接进入大型保鲜冷藏库,用冷藏运输车运输供珠三角及港澳市场。由于蔬菜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公司已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配送为一体的服务体系。

  通过公司领引,带动周边平江镇三江乡、古州镇、忠诚镇也大力发展起了蔬菜种植脱贫攻坚项目,原老百姓“油菜—水稻”模式亩产值为2000元,发展为:“叶菜(根茎菜)—水稻”种植模式,亩产值达5000元以上;沿河坝区发展“菜—菜—稻”(即叶菜+茄果类+水稻)模式亩产值1万元以上,效益十分可观。同时解决200余人易地移民搬迁贫困户人口就业问题。

  据了解,2017年榕江县的蔬菜种植产业共带动了1712户共5031人参与,其中346户为贫困户。


  榕江县定威乡格览蔬菜大棚示范点

  结束了车江坝区蔬菜基地的实地采访,采访团接着来到格览大棚蔬菜种植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定威乡2017年脱贫攻坚及“秋季攻势”行动的重点建设工程。建设用地40亩,可种面积25亩。建设有标准温控育苗大棚,温室单体大棚,全部配套滴灌现代农业设施。现已建成60个钢架结构塑料大棚,并进行莴笋种植。

  该基地与瓮福集团企业和贵阳供销马车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运营模式。贵阳供销马车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合作社签订了协议,实现了订单生产。合作社实行订单种植和无公害绿色种植技术,可种植莴笋、白菜、西红柿、黄瓜、辣椒、茄子、四季豆等新鲜蔬菜品种,产品主要供应县内外市场。预计毎年输出产量达300吨,经济收入近60余万元,贫困户户均年收入达5000元以上。

  据了解,格览村共有158户58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339人,通过三年的精准脱贫和动态调整,现仍有贫困户43户169人,贫困发生率为28..69%。格览大棚蔬菜种植项目的实施,覆盖贫困户43户,169人,就近解决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榕江县摆头村小香鸡示范养殖场

  12月5日下午,记者前往位于榕江县定威乡摆头村的800亩小香鸡养殖基地,看到了漫山遍野小香鸡的壮观场景。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基地里喂养着约1600只小香鸡,这些鸡苗均为榕江县一名称为“贵州省榕江山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所提供,同时该公司也向养殖基地的合作社承诺,待到出栏时将以保底价18.5元/斤的价格全部回收。但期间,养殖基地合作社亦然可根据市场价格向他人出售。
 


 

  摆头村小香鸡示范养殖场占地面积800亩,现建有圈舍100个,小香鸡14000羽。该示范养殖场由定威乡摆头村便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运营。

  据摆头村村支书、养殖基地合作社负责人韦老如介绍,目前该村有56户人家以扶贫小香鸡发放数量为资本向合作社入股,年底时合作社将纯利润的70%作为红利按照村民持有股份进行分红,合作社里的每户村民至少可获利5000元。

  据悉,小香鸡是榕江县的传统养殖产业,常年饲养量60-80万羽之间。2017年,榕江小香鸡饲养量预计达105万羽,出栏80万只,产值近4000万元。目前,忠诚镇乐乡中心合作社、富祥小香鸡养殖合作社等多家合作社带动农发展小香鸡养殖户1200多户,其中带动贫困户脱贫310户1240余人。

  截止2017年底榕江县全县“一县一业”蔬菜种植完成12.6万亩,其中秋季攻势期间完成蔬菜种植9.3万亩。在区域性好的优势坝区乡镇开展以“菜-稻-菜”接茬模式发展“321”高效种植,目前完成组织化、规模化生产商品蔬菜种植示范基地2313亩以上。建成大型集约化育苗基地达2500平方米,累计培育蔬菜种植经营主体267个(2017年新增20个),质量安全监管实现全覆盖,商品基地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无公害蔬菜农产品产地认证4.84万亩,无公害农产品白菜、菜苔、黄瓜、香瓜、茄瓜、辣椒、芥菜等7个品种,产品认证22300吨。

  接下来该县将积极争取产业子基金蔬菜全产业链项目落户榕江,由贵州瓮福榕江农投公司经营完善冷链物流、加工包装、销售及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确保2018年全县10万亩以上商品蔬菜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展开。同时加强品牌建设工作,通过科学管理,合理施肥,农残控制等手段,确保我县商品蔬菜向无公害、绿色、有机方向发展。同时由县相关部门向省级和国家级申报“三品一标”农产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等。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榕江2017萨玛节民间广场舞大赛报名开始
下一篇:榕江大利侗寨5户农家小旅店被授予“卫生示范户”称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