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乌瓦村积极探索发展特色养殖谋脱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8-18 09:12: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乌瓦村是雷山县郞德镇最为偏远的苗族村寨之一,距郞德镇政府15公里,距雷山县城35公里,寨子建于半山坡上,山高坡陡,为地质灾害区,全村大都以水稻、玉米传统种植业和家庭养殖为主,很少有产业支撑,属雷山县一类贫困村寨,全村共有15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为探索脱贫发展致富之路,乌瓦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因地制宜,以乌瓦村裕泰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实施主体,积极探索发展黄牛养殖产业,推进一村一特色发展。

  为支持该项目实施,郞德镇政府先后拨付40万元,县民宗局调整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10万元给予支持,经合作社社员投工投劳,在村头建立了600平方米的养殖场,共48个牛圈。

  牛圈建好了,但牛种是个问题,虽说苗族村寨都养牛耕地的传统,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机耕普遍代替牛耕,养牛的人家已经很少,更何况是黄牛。经多方打听,得知雷山县达地水族乡一直在发展黄牛养殖,且大都是放养形式,牛种质量好。于是,乌瓦村两委和雷山县民宗局驻乌瓦村干部杨茂鑫驱车赶往达地水族乡用5.6万元购买了14头种牛,开始投入第一期养殖。
 



图为雷山县乌瓦村一角
 

  不同于达地水族乡的散养方式,买回来的种牛要进行圈养,需要需每天有人上山割草来喂养,这确是一个问题。原计划是合作社社员轮流喂养,卖出之后进行分红,但合作社员参与喂养积极性不高,最后采取聘请村民喂养的方式,因养殖产业还没有任何效益,这一定程度增加了养殖成本。

  驻村干部杨茂鑫介绍说,下一步,乌瓦村将探索黄牛养殖的有效管理模式,推进养殖场建设。一是科学养殖,积极开展喂养人员技能培训,掌握养牛技术和防疫知识;二是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相结合,鼓励村民种植高产牧草,通过收购村民牧草和稻草,反补种植户,实现带动发展;三是加强需求市场合作,积极与政府部门、企业对接合作,寻求市场合作,畅通黄牛销路。特别是与县城、西江景区和郞德景区等形成合作关系,以确保黄牛产出市场。



图为乌瓦村黄牛养殖场
 

  黄牛养殖产业是乌瓦村初次尝试发展的产业,没有任何经验可循,一切都是在探索着。余炳权作为村里一名年轻大学毕业生,也是乌瓦村的村主任,他对乌瓦村发展黄牛养殖充满信心,他说,“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让乌瓦村发展黄牛养殖产业充满信心,黄牛养殖很适合山区发展,在贵州像晴隆等地方自然条件更为艰苦的地方都把养殖产业发展得很好,乌瓦村同样可以发展得好。接下来是调动村民发展产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做大养殖产业,壮大乌瓦村特色经济,带动乌瓦村人民脱贫致富”。(吴如蒋 杨光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电子商务零售额突破3千万元大关(图)
下一篇:雷山县望丰村:种下金秋梨收获“黄金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