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探索“油茶经济”拉动产业发展新引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06 10:19: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锦屏县将“油茶经济”作为有效载体,通过坚持新改并举、注重科技引领、狠抓良种生产、优化结构调整的方式,进一步拉动产业发展新引擎。

  坚持新改并举,打造油茶基地 将“生态+经济”型树种——油茶,作为林种结构调整主导品种,积极给予配套项目支持,对老残、劣质、低产林实施换冠或更新改造;对林相较齐、劣株较少的低产林,采取林地清理、整形修枝、深挖垦复、合理施肥等营林措施进行改造;对荒芜油茶林进行清理,保留良株和适时补植。2009年以来,全县依托植被恢复、巩固退耕还林、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扶贫等项目,新造油茶林4.04万亩,完成油茶林产改造4万亩。

  注重科技引领,提升管理水平 重点推广芽苗嫁接、高标准基地建设、丰产栽培管理、高接换优、油茶林下种植等实用技术,让全县林业技术员、种植大户等主要从业人员真正掌握油茶栽培管理技术。集中打造新化欧阳、映寨深冲、春蕾林场大枫树,偶里八腊,启蒙地稠、果垢,河口中仰等州(县)级油茶示范基地,通过优先安排项目、落实资金,确保示范成效。目前,该县共举办油茶栽培技术培训班50期,培训人员18000人次,2015年新化乡欧阳油茶基地被列为省级高效农业园区。

  狠抓良种生产,保障苗木品质 积极加强与省林科院、亚林所、黔东南州林科所等研究机构进行信息交流与技术合作,已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成功引进“长林”“湘林”系列多个油茶良种无性系品种,良种使用率得到提高。按照“四定三清楚”的要求组织苗木生产,严格执行有关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强化良种质量监管和苗木执法检查,维护市场秩序,确保种苗质量。

  优化结构调整,提高经济效益 在全县油茶产业基地迅速扩大基础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不断增加,产业基地人员管理技术不断提升,油茶经济效益逐步凸显。近年来,该县通过林业、扶贫等渠道投入资金4300万元,新建油茶产业基地40363.6亩,实施低产改造41420亩,其中:涉及贫困村55个,带动贫困户726户3520人。2016年,全县油茶籽产量2800吨,创产值7560万元,较2010年增长93%,让产区农民人均年增收856元。(邓金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锦屏村级纪检员考核出台 锻造民生监督人才队伍
下一篇:锦屏县老年大学举办水与健康知识讲座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