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林农饱尝“不砍树更能致富”甜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2-22 10:02:59  来源:贵州日报  

  初冬,万木萧瑟,走进锦屏县,却无处不感受着“林海杉乡”的绿韵飞扬——杉松满山,溪水奔流。锦屏县近年来的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2%以上,活立木蓄积量超过750万立方米。

  锦屏的良好生态,来之不易。在上世纪80到90年代,该县大部分农民以伐木为生,财政也是典型的“木头财政”。据统计,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该县年木材采伐量仍在5万立方米以上。过度采伐致使林业生态遭受严重破坏。“当时,碗口粗以上的杉木全被砍光了,不少山头光秃秃的。一到下雨天,泥沙俱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锦屏县河口乡塘东村七旬老人姜盛雄满脸无奈。

  粗放的林业发展方式,未带给锦屏长期经济效益,反而坐吃山空。随着林木的减少,锦屏的经济也渐渐陷入困境。

  痛定思痛,锦屏决心走“保护生态促经济,发展经济惠生态”的生态、经济共赢之路。一方面,依靠国家实施的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人工造林等工程,促进林业休养生息,扩大森林资源总量。另一方面,连续两次实施林权制度改革,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让不少曾经转作他行的林农又吃上了“林业饭”。

  这些曾经拿起斧头砍伐树木的主伐手,如今纷纷放下斧头拿起锄头,把林当菜种,把山当田耕,林地质量得以提升。该县15年来林地面积增加了55.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了近14个百分点。在保护好森林资源的同时,锦屏县全力培育林下经济,增加林农收入。

  此外,该县推行的林权抵押贷款,将沉睡的山林由“死资源”变成“活资本”。据统计,锦屏已为近千户林农办理林业贷款和林权抵押贷款,贷款额达2亿元,为林农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提供了资金支持。

  目前,该县初步发挥发展多种林下经济模式,建成核桃基地5.8万亩、油茶基地10万亩、小香橘基地1.2万亩,蓝莓基地0.5万亩,农民纯收入的近五分之一来自林业,实现了由单一的“木头财政”向多元化发展的转变,尝到“不砍树更能致富”甜头,昂首走上一条生态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启蒙镇壮大乡村企业助致富
下一篇:锦屏:乡村小学获赠2000套爱心书桌(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