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隆里花脸龙亮相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1-22 11:16:59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天天兄弟为了一个草箍争风吃醋!?这一切的导火索是一个叫隆里古城的花脸龙。

  1月20日(星期五)晚22:30,隆里花脸龙将亮相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666的开场秀,美味的传统年货,陪你一起欢欢喜喜过小年!

  玩“花脸龙”是隆里的一项特色民俗活动,自北宋以来,已有1000余年历史,在隆里,每年的正月十五都有玩花脸龙表演的习惯。它还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登上过纽约时代广场的屏幕。

  花脸龙由军傩戏演变而来,取材于宋朝立国之初“蓝季子会大将军赵匡胤”的民间故事,是一种舞龙与戏曲相结合的民间文化,舞龙者分别画各式花脸,表演时龙头跟着龙尾走,锣鼓随后,扛龙尾的“蓝季子”是整个龙队的灵魂,这个人需饮酒,进入一种似醉非醉的状态,表演时如癫似狂,追逐观众,洒给圣水,抹以烟灰,充满粗犷和“野蛮”。

  一面是舞者激情的澎湃。一面是观众的欢呼。

  场面沸腾,一片欢乐的海洋,直至最高的狂喜,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魔力,既让人心悸,又给人以快乐,是一种古朴原始的艺术,所以正月十五元宵节的花脸龙表演成了隆里人的“狂欢节”,花脸龙是隆里文化的一朵奇葩,全国独一无二。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隆里古城景区开展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
下一篇:锦屏县出台“绿色意见”释放改革红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