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创新“农产化”组织模式激发农村改革活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1-07 12:07: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锦屏县依托县情实际和资源禀赋,通过创新农业产业化组织模式,从产业、机制、市场、优势、环境五个方面不断总结、提炼,全面激发农村改革活力。

  坚持“主导产业”发展布局。 坚持“三材一电一矿一特”(木材、石材、建材、电力、矿产、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布局,科学编制精准脱贫农业产业化项目,引导各乡镇发展主导产业,做好“一特”(中药材、小香鸡、乡村旅游、油茶、精品果蔬、稻香鱼)文章。目前,全县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305个,其中:涉及特色农产品产业的“社企”203个。

  建立“农社企”利联机制。 以县域种养殖合作社为主导力量,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力度,丰富产业化发展内涵,引导农户与合作社(企业)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利益联结形式从“买断型”向“价格保护型”“全程服务型”“利润返利型”“持股合作型”转变,逐步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探索“契约精神”信用市场。 以弘扬锦屏文书“契约精神”为载体,通过探索建立市场诚信记录、共享信用信息、培育诚信服务、严惩失信主体、开展诚信宣教的方式,健全信用评级、报告制度和失信防范机制,由行业主管部门对“农、社、企”产销环节进行跟踪管理,定期发布诚信动态。2016年,锦屏县法院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40人。

  培植“农村实力”经济优势 。将发展农企、合作社、经营实绩、农民受益情况作为经济发展考核指标和评价指标。将“资源资产+公司”“劳务公司”作为公司主要发展类型,走“党社联建型”“村社合作型”发展路径,根据农户意愿做好分类培训,培养一批业务技能过硬、综合素质较强的农村企业家。

  优化“政府服务”市场环境。 探索建立农产信息中心和“股权众筹”互联网金融模式,利用“云商锦屏”“电商孵化园”“驻点招商组”等各种推介渠道,为农户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和消费动态。发挥工商部门网格化监管的职能优势,以清查无照经营行为、清退不合格市场主体为目的,有效规范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邓金华 龙林召)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清水江:女子凌晨坠河 巡警摸黑救人
下一篇:一个“乡村110”和“编外警察”的平安情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