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枫香寨隆重举行“踩亲节”迎战脱贫攻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2-03 11:40: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激发群众迎战脱贫攻坚的热情,用奔放和传承的形式祈望风调雨顺年景,正月初二至初六,中国最大的革家村落——贵州黄平县枫香寨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踩亲节”,人们在相互交流生产生活和脱贫致富经验中,以百倍信心和昂扬的斗志迎接小康社会的到来。


 

 

  枫香寨每年在农历正月上旬都有举行“踩亲节”的习俗。“踩亲节”,又叫芦笙集会。按枫香寨廖氏家族先民的遗承,每年新春来临,阳光普照大地,万物春生到来之际,人们都要以载歌载舞形式举行跳笙活动,一方面是祈望一年中风调雨顺,人丁兴旺,五谷丰收;另一方面是人们利用节日活动,给革家未婚青年男女提供自由恋爱和择偶的机会。如“踩亲节”开场后,在芦笙坪上吹笙跳舞的后生,几十人围成一个或数个大圆圈,各自为阵、划地作台地吹笙跳舞。每对吹笙的青年男子身后都有2~6人不等的异姓家族姑娘跟着踩芦笙。人们通过芦笙舞来传递恋爱信息,达到沟通情感的目的。在吹笙踩舞中,若前面的吹笙人中意身后跟随步舞的某位姑娘,就有意地轻踩一下她的脚尖。通过这种示爱的探试,如果这位姑娘不接受后生的爱意,就佯装不知,不予理睬。若她喜欢上了吹笙者,就用手轻轻在他的背上拍一下。这种踩脚拍背的无声信息增进爱情和追求恋人的习俗,革家人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

  今年枫香寨的“踩亲节”与往年的举办的活动和项目已有很多的创新内容,人们除了举行传统的笙舞比赛外,还融入许多现代歌舞和传统文化竞赛元素,重点以开展传统民歌民谣唱计生、歌颂改革开放和激励群众奋发图强奔小康等。如廖友妹和廖阿七的《计生政策进农家》,反映出国家二胎政策放宽后,人们不再为“黑户口”而纠结;廖如爵的《二孩人家脱贫快》唱出了许多村民少生快富的幸福喜悦。此外,在为期5天的集会赛事中,人们还欣赏到精彩的踩芦笙、蜡染刺绣比赛、广场舞、斗鸟、斗鸡等,来自凯里、贵阳等20多个地区和当地上、下36个革家村寨旅客们不但用各自的歌舞来展示才华,更多的青壮年男女还在会场上纷纷交流过去一年的脱贫攻坚收获和盘算2017年度的各种致富计划。(廖尚刚)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抓好节后春运食品监管和卫生等安全工作
下一篇:黄平“四强化”抓好节日应急值守和安全监管工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