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侗族大歌——侗族群众脱贫致富的瑰宝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29 02:39: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田应龙) 11月28日下午,黔东南州第七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从江第十四届原生态侗族大歌节上,从江第四届原生态侗族大歌百村大赛决赛在从江县銮里侗族风情园举行。
 


 

  走进从江县銮里侗族风情园,远处传来的是阵阵悠扬的侗族大歌,到现场的游客和观众无不赞叹“太好听了”。 从江第四届原生态侗族大歌百村大赛是黔东南州第七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从江第十四届原生态侗族大歌节文化系列活动之一。初赛在丙妹镇、贯洞镇、高增乡、洛香镇、西山镇、往洞镇、庆云镇、下江镇、停洞镇、宰便镇、谷坪乡、斗里乡、翠里乡、加榜乡、秀塘乡等15个乡镇举行,经选拔,来自该县15个乡镇30支侗歌队(其中少儿歌队9个)1320名歌手汇聚县城,同台竞技一展歌喉。选手中年纪最大的80岁,年纪最小的仅有4岁。
 


 

  据了解,从江县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县、中国侗族大歌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香猪之乡、中国优质椪柑之乡、全国双拥模范县、贵州省长寿之乡。境内自然山水绮丽多姿,民族文化原生古朴。是黔东南州、贵州省乃至全国旅游景点数量最多、资源类型最全、原生性最强、保存最为完整的县份之一。从江县目前已建有“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非遗陈列室各1个,全县目前有县级以上民族文化传承人51个,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7人;州级5人;县级37人。
 


 

  据悉,从江侗族大歌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侗族大歌成为了侗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之一,高增乡的小黄村、高增村、岜扒村、占里村,谷坪乡的银潭村,往洞乡的增冲村等等,无不借助侗族大歌成为旅游热点村寨,旅游业直接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以小黄村为例,目前村里有不同年龄段的民间歌队50多支,队员1000多人,分为姑娘队、罗汉(男青年)队、娃娃队和老年队。小黄村民在上海、长沙、贵阳、桂林、张家界、凯里等大中城市和著名旅游景点从事侗族大歌演唱表演的有540多人,每人月均收入3000元左右,全村仅靠此项今年创收约2000万元,人均收入4260多元。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举行第十四届原生态侗族大歌节芦笙大赛
下一篇:从江县:法院夜间出警 “老赖”无处遁形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