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反目俩兄弟 检察复亲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18 10:07: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感谢检察官一心为民,为我们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这是吴某富的儿子吴某玉对办案检察官说的一段话。

  近日,天柱县检察院受理了一起亲兄弟因闹家庭纠纷引发的的刑事案件,办案人员积极调解双方矛盾,达成刑事和解,对犯罪嫌疑人做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

  犯罪嫌疑人吴某富与被害人吴某兴是一对亲兄弟,2016年9月30日,因建房占地等家庭琐事反目发生打斗,吴某兴持钉耙将吴某富打伤,吴某富一怒之下,持柴刀在吴某兴的小卖部里打砸,将卷砸门、冰箱等物品砸毁,损失约8000余元。

  办案检察官在认真审查案件后,认为该案属于亲属间发生的的刑事案件,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如作出逮捕决定,不仅矛盾不能得到化解,反而可能加剧兄弟之间的仇恨,影响家庭及社会的和谐稳定。于是,决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办案检察官到抱塘村走访左邻右舍群众,了解当事人的性格、生活习惯、日常作风等情况,找到双方当事人“结怨”系一块占地建房,对于促成双方达成刑事和解有较为充分的把握。随后,办案人员找到了双方当事人及家属,对犯罪嫌疑人家属进行训诫,对被害人吴某兴及家属进行耐心劝解和疏导,在办案人员一方面宣传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说理规劝,最终双方放弃积怨,达成和解,由吴某富的儿子恢复吴某兴受损的电器、卷砸门等物品。

  最终,办案人员通过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当事双方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并最终达成和解,既化解了家庭矛盾,又维护了法律的尊严,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蒋坤)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天柱实施“碧水”工程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篇:让聋哑人“发声” 保障聋哑人诉讼权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