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6月上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6-12 08:50:20  来源:黔东南州气象局  

  摘要:2016年6月上旬我州各地气温偏高,热量条件较好,日照大部地区偏多,利于作物健壮生长;降水时空分布不均,2~3日、9~10日出现的强降雨天气,造成州中部以南地区局地洪涝灾害,导致秧田被淹、农田被毁,影响农业生产。预计14日白天到夜间阴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田间劳作注意防雷安全,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渍涝灾害;16~20日各地以多云天气为主,应抓住有利时机进行玉米、烤烟等旱地作物浅耕、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管理。

  一、2016年6月上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6月上旬我州各地平均气温22.8℃(丹寨)~26.2℃(榕江、从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1.1℃(天柱、从江)~2.2℃(黄平)(图1中);旬极端最高气温31.1℃(麻江)~36.6℃(榕江)(图1右),出现在1~2日和6日;旬极端最低气温18.0℃(三穗)~21.5℃(从江)(图1右),出现在3日。



图1黔东南州6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高气温

  降水量:6月上旬我州各地降水量为6mm(镇远)~183.1mm(黎平)(图2左);降水分布不均,呈南多北少的趋势,与历年同期相比黎平、从江、榕江、丹寨、雷山、凯里和台江偏多3.3%~127.2%,其余地区偏少2.1%(黄平)~90.4%(镇远)(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3~6d(图2右);降雨主要集中在2~3日和9~10日,其中2~3日全州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强降雨天气,黎平、从江、榕江境内有33站大暴雨,黎平城区150mm、榕江城区116mm、从江城区101mm,全州有135站次暴雨,9~10日榕江、黎平出现5乡镇6站大暴雨,10乡镇12站暴雨,本旬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州中部以南地区,造成局地洪涝灾害。

图2 黔东南州6月上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旬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6月上旬日照时数33.2h(天柱)~54.8h(黄平)(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榕江、从江、天柱和锦屏偏少0.9h~4.0h,其余


图3 黔东南州6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5℃活动积温

  大部地区偏多3.5h(岑巩、三穗)~17.3(黄平)h(图3中);旬内各站逐日平均气温均高于20℃,≥15℃的活动积温为227.6℃·d(丹寨)~262.3℃·d(榕江)(图3右),喜温作物正常生长所需热量条件较好。

  二、2016年6月上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据田间调查,我州各地夏季玉米处于拔节期至抽雄期,水稻进入了大田生长期,烤烟已进入团棵期,长势良好。

  旬内我州各地气温偏高,热量条件较好,日照大部地区偏多,利于作物健壮生长;降水时空分布不均,2~3日、9~10日出现的强降雨天气,造成州中部以南地区局地洪涝灾害,导致秧田被淹、农田被毁,影响农业生产。

  三、2016年6月中旬农用天气预报

  预计:6月中旬全州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略偏高,麻江、丹寨为22℃左右,榕江、从江为25.5℃左右,其余地区为23.0~24.5℃;旬降水量略偏多,为60~110mm。

  具体天气预报:预计11日夜间阴有阵雨,州南部边缘中到大雨,12日白天全州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12日夜间阴天;13日多云;14日白天到夜间全州阴有阵雨或雷雨,清水江流域及以南地区部分乡镇有暴雨或大暴雨;15日阵雨转多云;16日到18日全州多云到晴。19~20日晴间多云。

  四、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14日白天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田间劳作注意防雷安全,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渍涝灾害;

  2、16~20日各地以多云天气为主,应抓住有利时机进行玉米、烤烟等旱地作物浅耕、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管理。(袁芳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6月10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6月1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