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家人三代寻亲——原来他葬在麻江烈士陵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02 14:07:26  来源:贵州都市报  


  66年前河北青年贵州剿匪英勇牺牲,家人三代寻亲——

  原来他葬在麻江烈士陵园



 

  苑广鑫和张葆芳来到二伯墓前祭奠。罗祖亮摄
 

  “二伯,我们终于找到您了!”7月28日,来自河北沧县的苑广鑫和他的爱人张葆芳,在麻江县宣威烈士陵园找到他们的二伯苑振中的墓地。至此,他们家三代接力寻亲66年终于画上一个句号。

  千里剿匪英勇献身

  1921年,苑振中出生在天津沧县(现属河北省)大合庄村。长大后,他在天津开了一个钟表修理铺。1949年1月,对解放军满怀崇敬的他主动要求参军。当年4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入伍后,苑振中随部队挺进大西南。

  据《麻江县烈士英名录》记载,1950年5月21日,苑振中由丹寨县南皋往麻江县卡乌追击土匪,不幸惨遭土匪杀害,墓碑立于麻江县宣威烈士陵园。

  今年7月27日,苑广鑫和爱人,来到麻江县宣威镇卡乌村寻找他二伯的墓碑。“小时候,常听我爷爷说起他的故事。”乌卡村63岁的村主任文明先告诉他们,1950年5月的一天深夜,村民们听到土匪盘踞的苗岭(山名)枪声大作,寨子里的狗叫个不停。天蒙蒙亮时,一名身着军服的战士受伤倒在枫香寨渡口。细问之下,村民得知这位就是来追剿土匪的解放军战士。当天准备趁着夜色过河去侦察匪情,不料被土匪发现后用枪打伤。

  村民准备救治受伤战士时,伪装成苗医的两名土匪从河对岸白岩脚划船过来,对受伤战士说:“我们懂草药,我们带你去河那边治伤。”土匪一边说,一边强行将受伤战士抬上船。船行驶到江中央时,土匪残忍地将受伤战士推入江中。

  苑广鑫骄傲地说:“那位战士应该就是我二伯。”

  三代寻亲最终梦圆

  “我们寻亲六七十年了!”苑广鑫说,从他爷爷就开始寻找他们家的两位英雄。一位是他的大伯苑振平,参加抗日战争英勇牺牲,直到现在一点线索也没有,另一位就是他的二伯苑振中。

  苑振中牺牲后,他的父亲苑昌瑞就收到从都匀军分区寄去的信,得知了苑振中的牺牲地。但家住农村的苑昌瑞家境贫寒,他没有能力去寻找儿子,只好把那封信收藏了起来。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拿着那封信到当地民政部门为二儿子办理了烈士证明书。遗憾的是,多次搬家,那封信遗失了。

  二哥苑振中牺牲时,苑广鑫的父亲苑振宇还不到一岁。他从小就下定决心要替父亲找到他的忠骨。但因信件丢失等原因,寻亲之路特别艰难。

  苑广鑫长大以后,接过了父亲的寻亲接力棒。今年5月,一名记者告诉他们,可以到中华英烈网去查查。他们上网搜查,果然找到二伯苑振中的信息。

  7月26日,苑广鑫来到凯里凯里军分区多方协调,麻江人武部、民政局、双拥办大力支持,帮他顺利找到二伯苑振中的墓碑。(龙静 罗茜)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微达人走进大美黔东南活动在麻江圆满落幕(图)
下一篇:男子买车商家包上户上牌 如今成“问题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