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九天苗年芦笙盛会 百把芦笙悠扬苗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22 11:22: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历时九天的雷山县丹江镇羊排苗寨苗年原生态芦笙盛会于12月21日下午18时结束。

  12月11日(农历十ᅳ月十三)“丁卯日”是丹江镇羊排、党高、陶尧等20多个苗寨过着大苗年日子。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展示多资多彩的苗族传统芦笙文化,增强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推动旅游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丹江镇羊排苗寨举行了为期九天的原生态芦笙盛会。芦笙盛会期间,吸引周边的小郎当、陶尧、党高、掌排等100多名芦笙手,纷至沓来参加羊排苗寨吹笙引领苗家女欢跳原生态芦笙盛会。

  期间,笔者到羊排苗寨采访看到,数百名身着节日盛装,头戴银光闪闪凤冠的苗族姑娘汇集芦笙场,欢跳原生态芦笙舞蹈。在欢跳芦笙的行列中,盛装在前,便装在后;盛装行列中,头戴银冠并插银角在前,只戴银冠没有银角的在后。各色队伍中,皆是高者在前,矮者在后,层次分明。围着芦笙声的节拍,跳起古老原生态的舞蹈,人们叫做“跳芦笙、踩铜鼓”,苗语称之为“重赶、重略”。芦笙场上用的“百家糯米酒”都用牛角盛满后用来敬亲人,称是敬“牛角酒”。这一古老而又风情浓郁的民族民间活动,使节日增添了乐趣。

  雷山县丹江镇羊排苗寨苗年文化周期间,省内外的艺术家和新闻工作者都纷纷专程来访。节日里,整个苗寨都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里。真是首首飞歌迎客人,曲曲酒歌送嘉宾。(张希才 )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企业+职校”雷山2017年兴建8000人规模学区城
下一篇:雷山确定2017年要实施好“十件民生工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