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致力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打造“生态家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20 09:17: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锦屏县高度重视传统村落(含苗族、侗族、汉族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根据县情实际和各乡镇民族、村落、习俗特色,认真对照传统村落申报条件,加大申报力度,成功打造一批传统村落“生态家园”,其中:隆里乡隆里所村、河口乡文斗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彦洞乡瑶白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雷屯村、茅坪村、控俄村、翁寨村、韶蔼村作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申报村寨,正在审批。

  为让更多古村落尽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锦屏县及时成立县乡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办公场所、人员、经费,先后制定《2016年锦屏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实施方案》和《锦屏县“十三五”期间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建设任务和工作目标,重点从传统艺术、民俗技艺、人文典故、地域风情等非遗元素和村落建筑文化、农耕文化、生态文化等人文魅力方面加大发掘力度,为全县开展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申报工作夯实基础。

  在规划编制上,该县委托专业规划设计单位对隆里所村、文斗村、瑶白村3个传统村落进行科学规划编制,重点对核心保护区和新建开发区做好功能划分,引导村民不搞大建大拆,提倡不在破坏中开展修缮,实现传统村落既得“保护”又能“发展”。

  在基础建设上,根据锦屏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文本和建设要求(即:原汁原味、功能现代、设施完善),重点以村为单位,认真梳理村寨项目建设清单,建立健全项目库和项目台账,按照“八有”目标(即:有文化广场、体育运动场、医疗卫生室、幼儿园、科普图书室、村级活动阵地、村务信息公开平台、停车场),助推路、水、电、讯、房、寨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向传统村落延伸,进一步加快传统村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度。

  在政策支持上,锦屏县通过合理整合住建、财政、农业、扶贫、发改、环保等各类民生项目资金,对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建设融资贷款,实施市场化运作等方式,解决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筹资难题。2014年以来,该县先后得到国家住建部、中央财政、农村环保等部门扶持资金510万元,获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融资贷款4060万元。(邓金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大胆老板”明知赃物也收购潜逃80多天终落网
下一篇:锦屏一乡村教师患再生障碍性贫血 举债治病需救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