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小小“银球”再次腾飞 斗茶大赛载誉而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5-21 17:25: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记者 凌忠云 周燕玲) 仲夏时节,雷公山腹地的茶场,飞歌传情,绿茶飘香。

  21日上午,记者从“雷山银球茶”获奖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茶再添新名片,从全省1300余只茶样脱颖而出,荣获贵州省首届斗茶赛绿茶类茶王称号。


 

  雷山敬旺绿野食品有限公司的两支“雷山银球茶”分别获得绿茶类银奖和铜奖。

  雷山银球茶——雷公山的亮丽名片

  “雷山银球茶”,产于自然保护区雷公山腹地,海拔1200米到1400米地带,常年云雾缭绕、雨量充沛、空气清洁、土壤肥沃、无任何工业污染,茶叶锌、硒含量丰富。

  二十多年来,一级银球茶、特级清明茶一直是中央、省委机关的专用茶,年供应量12吨以上。


 

  据了解,八十年代初,雷山“银球茶”创史人毛克翕受到中美“乒乓”外交政策“小球拨动大球”的启发,将揉捻成球状的茶叶命名为“银球茶”。

  近年来,雷山共争取国家茶叶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整合资金5500万元,加大对茶园基地建设的投入,茶园面积迅速扩张,初步形成了五个茶产业带和11个茶叶专业村。

  以“雷山银球茶”为统一品牌,制定以奖代补策,集中人力、财力打造“雷公山银球茶”品牌,支持茶协会为品牌注册商标,鼓励企业争创“雷山银球茶”系列品牌, “雷山银球茶”荣获“贵州名牌产品”、“贵州省著名商标”、“贵州十大名茶”、“多彩贵州十大名茶”等称号, 2013年雷山获得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茶文化之乡”,“雷公山银球茶”为“中国文化名茶”称号,“雷山银球茶”品牌已成为雷山的金字招牌和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

  茶旅融合开辟新天地

  如果你去西江,你可能会注意到,那儿有一个“雷公山杨树茶庄”。茶庄“庄主”杨树来自西江镇大龙村。杨树在村里种植有100多亩茶叶,他在西江开茶叶店已经有六七年了。


 

  雷山把茶馆和茶叶加工店开到西江景区去,“游西江千户苗寨、品雷公山银球茶”成为游客选择旅游产品的一张新名片。

  事实上,雷山突出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特色茶园,着力推动茶旅融合,已在开始引发“蝴蝶效应”,文化旅游为茶业发展“提质增效”,茶业为文化旅游“扩容添彩”,两者共生耦合,同步共振。

  如今,在环雷公山古苗疆走廊旅游线上,乡村旅游、农家乐、茶场、茶馆交差布点,实现茶旅一体化,着力发展进茶场采茶、加工厂炒茶、农家茶馆品茶和观农耕文化、品农家美食、住农家庭院、赏苗族歌舞、购雷公山银球茶等多元化体验旅游。乌东茶场、科委茶场、乌江茶场等已经逐步成为茶文化旅游卖点。

  打造全省茶叶强县

  目前,记者了解到该县建有“银球茶”园面积14.78万亩,可采摘面积8万亩。去年,该县实现茶叶综合产值8.7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茶叶产业收入达1733元。

  站在新的起点,雷山县规划茶叶产业发展的新蓝图:到2020年,全县茶园总面积达20万亩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5亿元以上,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茶叶收入4500元以上,把“雷山银球茶”和“雷公山茶”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品牌,把雷山打造成为全省茶产业强县。

责任编辑:Arain【收藏】
上一篇:雷山:新农合扩大覆盖面实现99.83%农民受益
下一篇:雷山县层层抓好粮食增产工程(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