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吴文礼:防火 保护难以复制的古村落文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2-06 09:38: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黔东南有很多古老的村落,这些村落里留存着上百年的木房子,从这些木房子建成的那一天起,防火就成了很重要的事。

  因此,每年的黔东南“两会”,农村火灾的防范,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今年也不例外。

  2月4日,在黎平县人大代表团讨论会场,州人大代表吴文礼就农村火灾防范问题发言,他的话,获得了其他代表的赞许。
 


 

  今年近50岁的吴文礼是黎平县尚重镇盖宝村人,曾担任过五、六年的村支书,后来行政村合并,他卸任。

  “2009年,我们村一个寨子发生了很严重的火灾,烧毁了二三十栋房屋。”吴文礼说,这起火灾使他更加认识到了火灾防范的重要性和防范任务的艰巨性。

  吴文礼调查发现,多数火灾,与用电有关,要么是线路老化,要么是使用烤火炉具不当或离家后不关闭炉具。

  火灾发生之后,吴文礼设法争取项目,对300多农户家的电线线路进行了改造。之后,他又带领广大村民,在村中开挖了十多个消防池,遍布每个村民组。

  “村民家里的电线是解决了,但是户外的电线,不少也是老化的,行政村无力解决,必须到政府层面上才得行。”吴文礼说,他希望这能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

  吴文礼认为,农村火灾的防范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常转不懈。

  “想办法提高村民的意识,是防火的关键。”吴文礼说,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发送资料、组织消防演练、将防火条款写入村规民约等方式,促进村民消防安全意识的提升。

  当然,村民层面,除了提升他们的意识,还要向他们普及用电、用火知识和逃生技能。

  “在提升村民防火意识的问题上,村干部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在村民面前,村干部要经常提消防安全问题,提的次数多了,会促使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吴文礼说,当然,光说不够,有时还要动手,比如排除消防隐患,村干部要带头。

  吴文礼认为,配备相应的设施,对防范农村火灾也很重要,包括消防栓、消防水带以及消防水池等。“不过,要注意质量,配备之时,必须严格把好质量关。”吴文礼说,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火灾发生后或在进行消防演练时,消防水带漏水的,没法使用。

  对于消防池,吴文礼认为应该按比例修建,50户以上的村寨,蓄水量应该在50立方以上,而且还要常年蓄水,村里应当常派人检查。

  “另外,几乎每个村寨都组建了义务消防队,要发挥好队员和村干的作用,特别是在排查隐患时的作用。”吴文礼说,消防隐患应经常查,冬季则是天天查。

  据了解,黔东南农村火灾多发,几乎每年都有严重农村火灾发生,2014年,镇远报京和剑河久仰均发生了严重的农村火灾,多栋房屋被火毁,火灾烧毁了房屋,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更是烧毁了文化,不可复制的文化。(罗茜)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肇兴镇推广“加时、错时、约时”工作法 提升村级服务能力
下一篇:年货中混装烟花爆竹 高速交警火眼金睛排隐患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