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例微信反谣案结案 开先河治理微信谣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08 15:14: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日前,一微信公众账号因刊登两篇安利企业谣言文章,其账号运营者被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目前谣言文章已删除,账号运营者在其微信公众账号发布道歉信,并向安利公司支付1元人民币的赔偿金。

  此案,成为了中国首起微信传谣诉讼案。

  首开先河,用法律武器治理微信谣言

  安利公司诉一微信公众账号谣言案,首开以法律治理微信谣言先河。

  据悉,此次诉讼中涉及的两条谣言,其一称“安利纽崔莱蛋白粉使用转基因大豆”,但实际上安利纽崔莱蛋白质粉原材料为非转基因大豆,并获得国际权威认证机构SGS的认证。为了回击网络谣言,从2014年9月,安利公司在纽崔莱所有含大豆分离蛋白的产品的外包装上增加“非转基因大豆分离蛋白”的标识。而另一条谣言则声称“安利老板死了,才56岁,吃了一辈子纽崔莱”。这更是子虚乌有,安利公司的创办人理查·狄维士,现年87岁,最近还出了新书,被社会各界津津乐道。

  谈到此次诉讼,安利相关人士表示,“在微信上,有关安利的谣言有数千条,我们进行了投诉和举报,现在已经删了4000多条了,但面对每天很多新增的谣言,我们迫不得已采取法律的手段维护企业声誉。追讨1元的赔偿金,意义不在于钱,是希望更多的企业、公民能够使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抵制谣言,净化网络环境。”

  影响深远,依法治理将大有用武之地

  据调查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腾讯安全中心就收到举报约6000万条。经审核,数百万个恶意账号被冻结。

  微信公众平台有关负责人表示:“谣言等有害信息的存在,将会对社会的信任关系造成破坏,从而也影响整个沟通环境的良性健康发展。”

  为了应对层出不穷的网络谣言,去年9月两高出台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打击网络谣言犯罪提供了量刑标准。根据司法解释,侵权人可以被法院判令承担50万元以下的赔偿;同时,《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条明确规定: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今年8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网友俗称“微信十条”)并施行,对于服务提供者的从业资质、审核机制、权限设置和违规处罚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部署打击互联网造谣、传谣行为。

  毫无疑问:身处网络谣言泛滥的时代,安利公司被网络谣言恶意中伤,绝非个例;而应对网络谣言,安利诉一微信公众号谣言案,也将不会是个案——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络谣言受害者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乘着贵广高铁的“春风”将金融服务做优做强
下一篇:银杏苁蓉片 重现鲜活记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