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一地破获首例非法洗钱案!司法警察 辅警也中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6-11 20:36:05  来源:直播遵义  

  近日,两名被告被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法院以洗钱罪判处有期徒刑。


 

  6月10日,警方向媒体披露了该案侦破的详细经过,据悉,这是遵义市破获的首例非法洗钱案。警方称,为查证涉案帐户,光是银行流水就打印了1600多页。

办诈骗案发现洗钱线索

  该起非法洗钱案的侦破,最初是因任某涉嫌盗窃、银行卡诈骗罪被起诉时,当地司法和公安机关从中发现的线索,时间是2018年下半年。

  承办该案的民警说,进一步梳理卷宗过程中,大家发现,任某虽然通过不正当方式获得受害人信用卡帐户等信息,但他并不能直接进行套现,而是要交给下游的人来套现。

  “这样的话,就形成了一个上、下游联合的关系,下游的涉嫌非法洗钱。”遵义市汇川区公安分局大连路派出所副所长罗昌喜说。



 

  据查,任某有过丰富的金融行业从业经验,还曾担任过某金融机构遵义分公司法人。通常,一些急于借贷的人通过不同方式找到他后,无论对方是否存在信用污点,他都承诺能帮忙贷款。

  民警说,在任某的微信上,500人群有10多个。“这些群里的人,全是搞借贷的”。

受害者中有警察有辅警

  警方称,任某要求受害人提供银行卡的复印件、身份信息,又以查看流水、额度等方式,要求提供验证码。接着,他把这些信息,转给在贵阳市的毛氏兄弟二人,由他们采取一系列技术手段,通过POS机刷卡方式,转走受害人账上的钱。

  作案时网名叫“蚂蚁金融”的毛氏兄弟,每帮助任某套现一笔钱,会根据金额大小,按1%到2%比例提取手续费。

  任某等进行这一系列操作时,受害人绑定的手机,会收到银行短信提示。但是,任某对受害人解释,这是为帮助贷款,进行的刷流水、额度、看贷款进帐等操作。

  遵义市播州区一名受害人说,因急于借贷,对任某的说法,他从未怀疑,且一概配合。

  有的受害人还将任某待为上宾。如习水县一对兄弟,任某到习水县去,他们招待好吃好喝,还开车送行。一个月后,收到银行帐单,才发现账上的钱不见了。更有甚者,一起吃饭时,任假借看贷款到没有为由,拿过其中一人手机,转走了其账上原有的4万多元钱。

  据了解,受害人当中,还有两人是司法警察和公安辅警身份。

固定证据打印流水1600页


 

  据介绍,由于这是遵义市第一宗非法洗钱案,专业性极强,承办民警“恶补”金融知识,还主动联系检察院、法院人员,请他们指导办案。

  在固定证据时,办案民警到贵阳市一家银行调取毛氏兄弟帐户信息,起初由于银行规定,光是打印流水记录,就用了三天时间,打印量多达1600多页。直到后来,经过特批,他们才调取到电子记录信息。



 

  法院最终确认,在该起洗钱犯罪案件中,累计有14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50多万元,其中损失最大的有16万多元。今年6月2日,有自首和悔罪情节的毛氏兄弟,被以洗钱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

  此外,因盗窃罪和信用卡诈骗罪,任某于2019年底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贵州法院二审公开宣判郭某兴等7人涉黑案,维持原判
下一篇:龙里县教育局关于网传学生校外"欺凌事件"处理通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