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州首例TIPS手术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顺利开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29 19:20: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放射科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介入手术,在全麻下经颈内静脉肝内门腔静脉分流术(TIPS),对一名因肝硬化门脉高压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的消化道出血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同时,也实现了全州首例TIPS技术领域零的突破。
 

  今年五月中旬,急诊科收治了一男性患者,肝硬化、门脉高压及胃底静脉曲张多年,近期反复呕血病情加重,之前辗转多家医院治疗,也通过多次胃镜手术或内科治疗,但疗效不佳病情反复,如果不及时从根源上解决病情,患者较容易因胃底-食道静脉破裂大量失血而导致死亡。经放射科参与会诊,王芳清主任医师查看病人后分析:“患者是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并发上消化道出血,这是肝硬化最常见,最凶险的并发症,也是肝脏疾病患者常见的直接致死原因。”放射介入团队对此尤为重视,对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及术前小结,一致考虑患者可以通过TIPS(经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治疗。



  2020年5月24日星期天早上11点,在贵医大介入科许敏博士、州医院放射科唐昌连、王芳清主任指导下,配合麻醉科的精湛技术,细致消毒铺巾后,放射科介入团队在介入室细心操作。两小时后,这场高难度、高强度的TIPS手术终于完美结束,肝内门-腔静脉支架顺利置入,食道-胃冠状静脉完美栓塞,经术后3天观察,患者无不适症状,各项生理指标较前有改善。

  TIPS(经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是治疗门静脉高压症的有效介入新技术,目前属于介入学界顶尖技术之一,其中分流部位位置的选择、穿刺及支架的置入等都需进行精确判断、操作,该手术目前在国内只有部分省级以上大医院能够完成。TIPS手术在DSA透视引导下,采用导丝导管技术,在门静脉与肝静脉之间置入内支架,建立一个分流通道,达到降低门静脉压力,从根本上控制肝硬化失代偿期上消化道大出血的顽疾,同时还可以对已经曲张的食道和胃底静脉进行栓塞,进一步增强止血效果。该手术对减少腹水也有较理想的效果。

  目前,TIPS术是治疗门静脉高压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肝硬化所致门脉高压急性大出血的有效抢救手段,也适用于病情危重与年老体弱无法耐受外科传统手术的患者。此类手术属于微创技术,止血有效率高,而复发率较低、且创口小、恢复快,对身体的损伤较小,能在最大程度上保护正常器官,且患者心理压力明显减小,术后很快恢复正常生活。(杨晓涓)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农产品销售专班开通农产品 销售调度热线
下一篇:黔东南要大火!州县领导直播带货,两小时交易额达270余万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