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为什么需要冻卵?中国首例未婚冻卵案当事人回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23 09:2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国首例单身女性争取冻卵案定于2019年12月23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12月22日,当事人徐枣枣(化名)在接受采访时介绍,2018年她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生殖科咨询冻卵事宜,并通过相关检查确认身体正常、卵子健康,但医生表示,按照相关制度,医院无法为单身女性提供冻卵服务。为此,徐枣枣(化名)以侵害一般人格权将医院告上法庭。

  【解说】当下,未婚女性使用辅助生殖技术,包括冻卵手术在内,不符合原国家卫计委2003年制定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规定。徐枣枣(化名)认为,作为成年女性,有权利决定冷冻自己的卵子,为未来保有一份生育的可能性。医院拒绝服务的做法存在对女性的歧视。

  【同期】徐枣枣(化名)

  我知道有相关的规定,未婚男性是可以出于保健的目的去冷冻自己的精子的。就像是什么精子库、捐精这些概念,大家可能都多少听过。但是相应的,单身女性冷冻卵子这个事就那么地难,那么地崎岖,我觉得这肯定是有背后生育文化上面就有一些歧视性的因素在里面。

  【解说】今年31岁的“北漂”徐枣枣从事新媒体方面的工作。她说,自己萌生“冻卵”的念头,一方面是通过了解得知,目前冻卵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另一方面则是出于生活在大城市的焦虑。在北京生活成本高,节奏快,她既不想暂缓事业发展,也不想未来后悔现在不生育的决定。

  【同期】徐枣枣(化名)

  最近一两年我的工作得到了一个晋升,所以我会感觉好像这个时候我不应该有就非常大的一段时间离开我的岗位。(生育)之后我应该也会被迫投入更多的精力在育儿这件事情上。我现在是一个有对象的一个状态,但是我会跟对方说得很清楚,我(冻卵)的想法早于我认识你,也许我争取冻卵或者成功冻卵保存卵子的过程,也许会比我跟你在一起的时间更长。

  【解说】徐枣枣了解到,一些有生育需求的单身女性可以在国外花费十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实现冻卵,但如果国内可以提供相关服务,可能仅需要几万元。原国家卫计委曾明确表示目前中国相关法律并未否认单身女性的生育权,自己选择走司法途径维权,也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为他们的调研提供帮助。

  【同期】徐枣枣(化名)

  他们(有关部门)也可能需要更多的就是个案,然后还有一些可能性上面的论证。如果我在这个时候能自己去走一遍,争取冻卵的整个这一条路径的话,其实是我觉得也能给他们调研提供一个样本。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召开 完整民法典草案将亮相
下一篇:国务院:2020年开展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督导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