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湖北大学生和山区孩子的“三年之约”(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31 09:11:3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大哥哥,我们等你们回来过年!”

  贵州省从江县高芒小学的陈仕化给他的大哥哥发了一条短信,内容是:大哥哥,我们等你回来。陈仕化近三年来,每到年末,都要给这个大哥哥发短信,盼望着他来到贵州过年。不止是她,她和班上的28名学生都期待大哥哥陪他们一起过年。这两个大哥哥,就是在湖北读书的两位大学生马晓岸和陈建福,他们曾经在高芒小学支教。

  马晓岸是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早在本科期间,他就投身公益事业。他用了九年的时间在做公益,四年前他来到贵州,走进贫困的黔东南月亮山地区,为孩子们支教、捐赠棉衣,建立爱心图书馆、拍摄全家福,并引资63万建小学宿舍楼,而陈建福是三峡大学的一名医学生,热爱公益,他们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当陈仕化知道两位哥哥即将要回来过年时,她兴奋地做了一个决定。她决定把自己的生日挪到过年,这样生日和春节可以一起在他们的陪伴下度过。

  “我们准备了50个娃娃和玩具、书本带给孩子”



两位志愿者为孩子们送的新年礼物

  “山里的孩子很懂事,都说只要我过年回去了就好,不需要给他们带东西,省的花钱。他们怕我为了节省买车票和礼物的钱,省吃俭用。” 尽管孩子们都不想让哥哥花钱给他们带礼物,但在马晓岸和陈建福心中,早就有了想法。三年前,当他们来到贵州省从江县高芒小学支教时,就和孩子们立下了陪他们一起过年的约定。

  时光匆匆过去,前两年都因学业考试等突发情况,时间上的不吻合,使得他们两陪孩子们过年的约定未能实现。今年,研三的马晓岸和刚考完研的陈建福在孩子们过年之前结束了考试,便把和孩子们一起过年的事情定了下来。

  买票、准备礼物和行囊,当马晓岸和另一位伙伴站在火车站的那一刻,他们知道,所有的孩子都在期盼他们回来。两位大哥哥特意准备了崭新的60件衣服,50个娃娃,40本书,20箱饼干,10个手链,其中有一半是送给高芒小学的学生,其余的送给加么小学的学生。这两所小学都曾经是马晓岸带队支教的小学,他和孩子们之间的情谊一直都通过信件和电话传递着,他也思念着远方的学生们。

  “瑶年壮年一起过,实现了我们的约定”

  “我这次在贵州,瑶年和壮年一起过。壮年在先,先过壮年,再过瑶年。”马晓岸考虑到加么小学和高芒小学过年的习俗不同,他把春节的时间分配好,先去加么小学,再去高芒小学,实现和孩子们之间的约定。孩子们陪同着他们观看吹芦笙、唱瑶歌、喝煨酒、看壮年文艺晚会,一两个孩子还专门拿着芦笙吹给他们听。

  “终于可以和孩子们一起过年,我们很开心。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温暖,再次感受到了孩子的淳朴善良,和家长们的热情好客。陈建福说道!临走时,村民和孩子们夹道欢送,使两位支教者享受着至高无上的礼遇,孩子们提着自家的糯米、酸鱼、鸡蛋、粽子、粑粑、鸟雀送给他们,还有孩子的妈妈花了数周为他们制作了壮家的衣服,一个孩子采了十几种山上的野花制成了花篮相送。另一个孩子说,晓岸哥哥,谢谢你,谢谢你每年带着大哥哥大姐姐来帮助我们,因为你们我们很幸福!加么小学村支书说,因为你们,这里的孩子发生了很大改变,他们变得更加热爱读书了!在欢送的途中,很多家长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不舍离开,一位家长说,马老师,我们打工常年在外,过年有时甚至都不能回来,我的孩子从头到脚的装扮、从起床到做作业都是你负责的,你付出了那么多,我们无法言谢,当即玉的妈妈就跑到外面抓了两只活鸡,说马老师,这个你带回去给爸爸妈妈吃吧!马晓岸和陈建福表示,正是这样简单朴实的行为感动了他们,让他们把这里的孩子当作自己的亲人,所以这里的村民才会对他们如此感情深厚。他们说,接下来的几年,他们一定还会回来看望孩子们,给予他们鼓励和信心。(蓝昱璇)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翠里瑶族壮族乡召开“九小”场所消防培训会
下一篇:防护栏安装为加榜梯田景区公路系上“安全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