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鸭产业”成长史:小鸭子做成上市公司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30 11:01:08  来源:贵州日报  

  说起三穗县,最出名的莫过于三穗鸭。三穗鸭以肉质细嫩、味美鲜香、胆固醇低而闻名省内外,与北京鸭、绍兴鸭、高邮鸭并称为中国四大地方名鸭。据《三穗县志》记载,三穗有着600多年的养鸭历史。到今天,三穗鸭的养殖更成为了当地百姓致富的一大“法宝”。

  4月,春风和煦,杨柳依依。养鸭大户彭守清悠闲的蹲在河边看着自家刚出生两个多月的小鸭戏水。彭守清是三穗养鸭大户,早在2001年的时候他便放弃了建筑工地的工作,开始回家养鸭。彭守清说,比起其他地方的鸭子,三穗鸭味道好,很受食客欢迎。三穗优越的水域条件也为养鸭提供了良好条件。

  最初本着试试心态的他,一养便是13年。为了保证三穗鸭的美味,彭守清的鸭子一直是放养的。彭守清告诉记者,三穗县有足够优越的自热条件,养殖户几乎都是这么放养。三穗鸭个头小,只能长到1.5公斤多一点,但是价格却高,每半公斤能卖到12元。

  “这些年,政府大力扶持养殖户,我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了。政府给我补助了一套孵化设备,除了养鸭之外还卖起了鸭苗。”彭守清边介绍,边领着记者来到了他的孵化室。

  “我每4天就要孵化1万只小鸭子, 平均每年要卖出成鸭15万只,每年收入在30万以上。下一步,我打算养一批更高端的三穗鸭。”彭守清说,现在他放养的三穗鸭还是会喂一点饲料,玉米之类的,他已经租下了几亩良田种下了草,准备完全放养一批三穗鸭。“那价格,会比这些普通的三穗鸭高上一倍啊。”说起下一步的计划,彭守清掩藏不住内心的喜悦。

  据了解,在三穗像彭守清这样的养鸭大户还有很多。据统计,目前三穗有年产5000羽左右的规模养殖户223户,散养户7137户,规模养殖场已发展到53个,10余万亩的水稻田已落实了统一育秧、统一发放鸭苗、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购出栏鸭的“四统一”稻鸭共育任务。

  三穗鸭“芳名远播”,很多商家也看中其中的商机,开始做起了三穗鸭深加工产业。吴文通的千里山生态食品公司正是其中一家。公司在2013年6月8日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贵州省农产品领域第一家,被誉为“土特产垒成的上市公司”。

  2009年吴文通回到家乡,早就看上三穗鸭的他办起以鸭产品及山野菜为主的加工企业,资产现已上亿元,并在贵阳、凯里等地办起联营企业。

  在千里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部主任罗朝模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一条先进屠宰生产线。罗朝模介绍说,这条生产线每年能消耗80万只三穗鸭,当地的养殖多数时候都供不应求。

  “三穗鸭好,肉质鲜美,我们生产的白条鸭自然受欢迎,一点都不愁销路。就连鸭毛每年都能给我们带来可观收入。”罗朝模自信地说。

  在千里山等企业推动下,三穗鸭养殖已拓展到三穗所有乡镇和附近20多个县市,带动农户7360家。

  罗朝模口中的“鸭毛利润”正是来自于三穗县的千慧服饰。

  还没到千慧服饰厂,缝纫机工作的声音便此起彼伏的传来。来到生产车间的时候,工人们都在埋头苦干。

  “工人们正在赶工,这一批货是要出口到欧洲的滑雪衫。”生产主管蒋国臣告诉记者。

  据了解,三穗千慧服饰2010年入驻三穗,是一家以羽绒服为主打品牌的服装厂。2013年该厂共生产羽绒服60万件。产品主要销往欧美,西班牙等地,2013年外贸总额达2300万美元。

  蒋国臣说,三穗养鸭户多,而千慧又以羽绒服为主打品牌,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引进生产线来提绒了。“这样我们也不需要依靠别的企业的原料,运费也能省去一大笔。”

  延长产业链,三穗以小鸭为核心做出了大企业。(本报记者 周清)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三穗2014年拟投1.6亿元建通村水泥路240公里
下一篇:三穗消防查处2名违法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人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