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场“特殊战友”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08 09:25: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哨声一响,云台山景区农家乐广场战友会顿时沸腾了。

  一位皮肤黝黑,大眼睛,国字脸农村妇女,与战友们“较量”,拍球、投圈、跳绳……

  这名妇女叫邓庭芝,从没当过兵,却被当做“特殊战友”,特邀参加今年建军节施秉县“八四”届战友会。

  这缘于她的生前丈夫杨国武是退伍军人,下翁哨村原支部书记,今年被追认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他的先进事迹曾在新华网、人民网、贵州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后,已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及共鸣。

  事情是这样的......

  2014年4月29日,因为罹患肝癌,杨国武带着对群众三个未了的心愿,坦然地走完了46个春秋。

  “我们那批新兵,杨国武是年龄最小的。”战友严国平回忆,在新兵连集训,杨国武获嘉奖一次,被提任为班长。两个月后,只有杨国武留在广州军区54408部队机关招待所。

  一次首长来视察,生性机灵,又长得帅气的杨国武,由于表现出色,被调到军区情报部当通讯员,因各方面工作都优秀,在部队入了党。服役三年期满,杨国武退伍回到家乡。

  会长刘万科介绍,30多年前,在广州军区新兵连,我们一起进行了两个月的集训,其中20人留在广州,51人分到海南。虽是老乡,但大家素不相识。由于种种原因,先后退伍、转业回到家乡,现还有67名战友分赴在施秉各条战线上。

  “今天,我们战友会满7周年了。”刘万科由衷高兴,7年前,杨国武牵头组织,在沙坪村举行首次战友会,并倡议成立爱心基金会,支持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那次活动,杨国武安排妻子邓庭芝帮忙服务。由于她天生一副笑脸,性格开朗,做事很麻利,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天的战友会,我们增加一项纪念杨国武,宣传杨国武先进事迹的内容。”主持人说。

  事迹中这样回忆:杨国武任村干17年,当了10年的村支书。他主动请缨,以党员身份向镇里担保,带领村民四年修通全县第一条水泥路。他带领五户村民第一个“吃螃蟹”,种植烤烟,全村已发展成为黔东南州烤烟基地。目前,村里跳出单一水稻种植,向中药材、蔬果等特色经济发展,村民年收入由10年前的不足1000元,而今已翻了5倍多。

  “村里的事,杨国武清清楚楚。家里大事小事,杨国武半句不提。”邓庭芝说到这时眼里噙满了泪花,“等我不行了,帮我把参军的照片制成镜框……”这是杨国武对家里唯一要办的事。今天“八一”,杨国武已走三个月零六天了,邓庭芝仔细端详这个“特殊”的镜框,沉重的抱出杨国武生前最爱的军装,顶着烈日晾晒,她摸了又摸,轻轻的折叠军大衣的毛领,深情的缅怀,眼睛又湿润了。

  邓庭芝说,杨国武病重,战友们纷纷来家看望和慰问,一共送了5000多元,丧事也全得战友帮忙,办得体体面面。

  今年,县委组织部长欧幸福代表组织慰问邓庭芝,送去慰问金1000元,却被她“拒绝”。理由是,我生活过得去,有手有脚,还能做吃,这些钱拿去更需要帮助的老弱病残的人。村委按照她的心愿,把这“爱心”转交给了杨国武生前一直挂欠的困难群众。

  邓庭芝告诉笔者, 8月1日一大早在地里割马草,接到邀请,派战友开车来接,开始很犹豫,但从参与到融入活动后,切西瓜、沏苦丁茶、制作游戏道具和比赛,心情才慢慢地平静。

  她说,想不到杨国武到“天国”去了,自己还能以一名“特殊战友”的身份聚会,与他的战友们一起做游戏,还拿到了奖品,非常激动,仿佛又回到了与国武在一起的日子。“看到各位战友,就像看到杨国武一样。”邓庭芝热泪盈眶。(杨仁海)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施秉县加油站接受“体检” 责成一站点限期整改
下一篇:施秉县双井镇七个“抓手”助推“三按月”绩效管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