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病危时 他留下三个心愿——追记施秉县城关镇下翁哨村原村支书杨国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05 10:03:17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年仅46岁的杨国武,共担任村干17年,当了10年的村支书。

  18岁时,杨国武担任了村团支书和民兵连长。当年,他家所在的麦子岭组严重缺水,群众常年“口渴”。看到群众的辛苦与期盼,杨国武主动请缨来解决此事。通过和邻村协调水源,彻底解决了全组的饮水问题。从此,村民对他刮目相看。

  2004年,他先后当选为村副支书、村支书。这一干,就是10年。

  当村支书多年,杨国武特别强调的是班子团结。村民们时常看到,杨国武去村民家走访时,李明阳和会计都会跟在一旁,三人有说有笑。

  “我们也有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但不影响感情,更不影响团结。过后,大家各自去想,最终是谁说得有道理,就采纳谁的说法和建议。”李明阳说,在杨国武看来,有问题,有情况,大家摆出来商量,甚至争论,这更能显现班子的团结。

  当上村支书后,杨国武就和村干部们商量决定:村“两委”开会不准“打平伙”,村干部下户不准到群众家吃喝,村里的收支必须24小时内上账公布。

  2005年年关,家家户户杀年猪,吃疱汤,十分热闹。杨国武与李明阳趁年前将抚恤金送到每户军属的手中。每到一户,杨国武都会婉言谢绝村民的热情挽留:“谢谢了,我们刚才从杨老者家过来,已经在他家吃过了。”

  说起这件事,李明阳记忆犹新:“当时,我肚子饿得咕咕叫,闻到那香喷喷的疱汤味,直吞口水。但因为有规矩,作为村主任,我不能带头坏了规矩。”

  至今村民都还记得,2013年8月杨国武为大伙担保贷款的事情。那时候,他的病情加重了。但信用社要求他尽快把村民的贷款信息整理出来,否则,超期就不能贷款,这可关系着几十户农户当年的生产发展大计。

  杨国武顾不得自己有病,一边熬药一边埋头查阅户籍信息,填写贷款材料。连续奋战两天整理好相关材料后,又要将材料送往县城。

  妻子看到杨国武咬牙忍痛时,心疼地责怪他 :“你只要有一口气就不肯罢休的,药倒好了快喝吧!”杨国武微微一笑:“趁现在我还走得动,还是要多为群众做点事。”他喝完药后就起身出发了。

  那天,太阳十分恶毒,晒得地上像着火似的。杨国武头顶烈日,徒步6公里去送材料。由于杨国武在指定期限内交送了信息,很多村民都贷到了款。

  杨国武在村里干了7 年的信贷联络员,他用自己的信誉,为村民担保贷款。七甲坝组50多岁的石光英将要娶儿媳妇时还差一些钱,因一时借不到钱心里十分犯难,杨国武当即领着石光英到信用社担保贷款1万元。2014年,麦山头组邓富明开店经营根雕,因货款不能及时回笼,急需资金周转,杨国武帮他担保贷了5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2012年,杨国武身体状况出现了问题,变得又黑又瘦,腹部还经常疼痛。2013年6月经医院确诊,他患了肝癌,且已进入晚期。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杨国武同意了。但不到半个月,看到全县旱灾日益严重,他借口回家找草医治疗,便返回了村里。

  2013年8月13日,气温39℃,地面热浪滚滚,着火一般。杨国武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与该县帮扶干部直赴“靠天吃饭”的古树坪组查看旱灾。期间,杨国武走下一道田坎时,突然停住了,双手捂住脑门,慢慢放下右手,用力地按住腹部——原来,病又发作了。一会儿工夫,他的脸色煞白。同行的村干部见状后劝他:“太阳晒得老火,支书你先回家休息。”

  “不,这是暂时的,离死还有一排长(方言,还有一段距离的意思)。”说话间,杨国武伸出双手摆出了“一排长”的距离,自己做着动作哈哈大笑起来。随行的干部却笑不出来,他们心里清楚,杨国武的病已经很严重了。

  ……

  在悼念现场,面对杨国武的灵柩,70岁的彭金秀老人双眼满含泪水,她来看望过杨国武四次。面对杨国武的病情,老人除了无奈,剩下的全是惋惜:“多好的人,我一直得到他的关心和帮助,低保、社保都是他办好后直接送到我手上。在我眼里,他就是我的亲生儿子。”

  “杨国武,是一个好人!他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是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面对杨国武的离世,村主任李明阳十分悲伤,“今天,我既非常悲痛,又十分欣慰。毕竟国武的心愿即将达成一个了。其他两个也有了些名目,两年内都可以实现。”

  “我们一定要设法完成他的三个心愿,让他瞑目!” 李明阳的神情沉痛而又坚定。(舒增付 潘 雪 杨仁海)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全州共青团开展“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图)
下一篇:“百名微博达人”走进雷山 原生态与文化的结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