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青春,盛放在大山里追记因公殉职的刘坤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4-20 11:08: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杨秀廷 潘 斌 吴育瑞 龙本奂 龙令照 谭元勇

  4月16日,在清水江畔的锦屏县茅坪镇高耸的黄哨山,一个年轻的乡镇干部倒在了去工作点的山路上,噩耗传来,他所在的乡镇领导哭了,他的同事哭了,他长期驻点帮扶村寨的村民哭了,他的乡亲哭了,他远在贵阳、遵义、六盘水的同学哭了,前来采访的记者也哭了。

青春,盛放在大山里 追记因公殉职的刘坤强

刘坤强在茅坪镇下寨村唐宏艳家果园帮助采摘香橘

  他为什么牵动那么多人的心?

  他太尽职了?他太累了?是的!他在工作上十六年如一日,尽心尽力,他长期工作在基层,任劳任怨。

  连日来,在清水江畔的杉乡锦屏,人们传诵着一个乡镇干部的感人故事。

  他就是锦屏县茅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坤强。一个长期坚守基层人口计生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一个用青春和生命去践行职业理想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

  他没有走,因为他的电脑还开着

  在刘坤强的办公室,他的电脑还开着,同事们都说:“他只是去工作了。”

  4月16日上午,刘坤强和镇流动人口办工作人员吴才军一起,徒步翻越塘搞坡到茅坪镇下寨村塘搞组调查了解计生工作,在即将到达塘搞组的半坡,他对吴才军说:我感觉胸闷,呼吸困难。两人便停下来休息,吴才军见他满头大汗,面色苍白,觉得情况危惧,便打电话向镇政府、镇卫生院求助。镇政府接到电话后,立即组织医务人员赶赴现场救援。镇政府干部职工闻讯后也自发奔赴出事现场。大家急忙脱下外衣铺在地上,让他平躺后进行紧急施救,同时,一边拔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小心翼翼地将他抬上担架,10余人轮流抬着担架,在崎岖的山路上奔跑着,大家只有一个信念,用最快的速度把刘坤强送到山下抢救。走了大约一公里,大家发觉他的脸色由白变紫。“刘镇长!刘镇长!你醒醒,你醒醒啊……”大家极力想用这样的真情呼唤唤醒他,呼喊声回荡在山谷中,令天地也动容。然而,他们的深切呼唤最终不能将心爱的刘镇长叫醒。刘坤强最终在大山的绿色呵护中遗憾地闭上了双眼。

  青山肃穆,巍巍黄哨山见证了一个年轻生命的远行。

  他永远离开了他的同事、亲友,丢下了患难妻子和14岁的儿子,还有年逾古稀的父母,年仅37岁。

  经确诊,刘坤强因工作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而殉职。他生前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殉职时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他走到生命的终点时,是走在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奉献的路上。

  刘坤强是锦屏县敦寨镇罗丹村人,1975年11月出生,1997年7月毕业于贵州省农业机电学校机械制造专业,经组织分配到茅坪镇农机站工作,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工作积极肯干,认真负责,2002年11月任镇农机站站长、兼任计生办负责人。因业绩突出,2011年8月提任茅坪镇党委委员、镇长助理,同年11月当选为茅坪镇副镇长,分管人口和计划生育、民政、国土资源、农机、城建、科技、乡镇企业、工业、电力等工作。

  回忆起与刘坤强共事的点点滴滴,茅坪镇计生站站长吴松桂忍不住失声痛哭,她说:“我和他在工作上是四年的搭档,他性格耿直,工作踏实、认真,敢于承担责任。他常有头晕等现象,我们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他总是说先忙过这一段吧。真的难得找到这样的好领导、好同事。今年计生工作任务重,我们计生人员没有周末休息,也不分白天和晚上,可以说,他是‘有家也不能回’,因为在镇里,它既是分管领导,又是计生办主任,担子重。今年春节期间,他带队到新建村开展工作,他的手指受了伤,他还坚持和大家一起做完了当天的工作才去县城注射狂犬疫苗,那几天,他受伤的指头感染灌脓了,他也不休息,每天和大家一起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这就是刘坤强,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堂堂男子汉。他从来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他从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只是默默地工作,付出了毕生的精力。

  说起刘坤强对自己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关照,已到镇里服务3年多的“一村一大”大学生志愿者陆树静哭着说:“我是外县的,刚来时人生地不熟,他把我当成亲妹妹一样,在工作上、生活上特别关心。现在他走了,就像自己的家里人去世一样,太难让人接受了。我相信他没有走,因为他的电脑还开着,他说回来后要修改材料上报。”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沪昆高速交通事故挂车撞墙壁2人死亡(组图)
下一篇:黑心包工头携款潜逃,农民工工资找谁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